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造”维和警察全部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5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日讯(记者李冉通讯员陈进)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经过为期3天的严格考试,由山东武警、警察组成的中国第三期维和警察防暴队的135名队员全部通过了联合国考官的甄选,将于12月飞赴海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

  10月30日至11月1日3天,联合国官员的甄选评估在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举行。当天下午,来自联合国海地任务区的联合国官员朱内特先生对防暴队中的
25名队员进行了语言测试,他们连闯阅读、听力、报告写作与口语面试等四关,角逐了包括联络官、后勤官、执勤官在内的12个职位,并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顺利通过甄选。

  除了语言(英语、法语)的甄选外,甄选内容还包括要人警卫、查缉车辆、解救人质、战术手语、建筑物搜索等科目,朱内特先生被防暴队员们表现出的顽强的斗志、高昂的士气所征服,135名队员全部顺利通过甄选。

  据了解,此次联合国的甄选和评估原定于12月初进行,但因为种种原因提前到10月底,而整个防暴队仅仅训练了22天,便全部通过了联合国评估。

  相关链接

  中国第三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全部来自山东省公安厅机关、济南、青岛等10个市和山东公安边防部队,这是中国派往海地的第三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山东省公安厅第一次成建制组队,在这支防暴队中有党员101人,大学以上学历87人,持有驾驶证的队员110人,专业干部38人。在这些队员中,曾有4人6次执行过联合国维和任务,另有4人通过了联合国民事维和警察选拔考试。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2岁,有女警8人。

  精通英语法语和手语

  防暴队中有英语队员22人、法语队员3人,他们除了防暴还要肩负翻译任务。语言测试要连过听、说、读、写四关,队员只有通过了前一项测试,才能进入下一项,连续通过四项后方算过关,否则只能被无情地淘汰。试题都与联合国维和任务有关,包括联合国维和法律法规、基本体能、枪支使用等。除了英语和法语,队员们还要精通手语。

  防暴队员尤擅野外生存

  防暴队战斗分队的96名防暴队员,赴海地后将直接到营区外执行防暴任务。在他们当中,不仅有反劫持人质的反恐精英,也有专门排除爆炸物品的爆破专家,还有“百步穿杨”的狙击手等。虽然如此,他们仍然要接受“特种兵”式的高强度训练,学习无线电通讯、维和迎战原则、遇袭击反伏击猫队战术、反劫持人质、自我心理调节等20多门课程,并进行战术手语、擒敌拳、丁字棍、排爆、防毒面具使用、射击、特种车辆驾驶的训练等,队员们尤其擅长野外生存。

  装备都由国内长途运去

  防暴队中人数最少、涉及专业最多的是只有19人的后勤保障分队,他们承担了医疗、厨师、无线通讯、枪支管理、车辆维修等多项任务。另外,中国防暴队的一切生活所需,大到卡车油罐车、枪支弹药,小到扫帚拖把、针头线脑,全都要从国内千里迢迢带到海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