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委出台关于推进多党合作携手共创辉煌之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施统) 中共南京市委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实施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
见精神,认真汲取15年来我市贯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成果,紧密结合本地新的实际要求,广泛征求了我市统一战线党内外的意见,同时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我市开展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具体形式、内容、程序等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和措施,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操作性强,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实施意见》深刻阐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有关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和要求,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中共南京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和中共南京市委在人民政协同市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进行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严格落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重要政治原则,丰富了政治协商的形式,拓展了政治协商的内容,规范了政治协商的程序,明确了政治协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机制,规定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市、区县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和人民政协中的占有比例和职务安排要求,明确了加强政府同民主党派联系的要求和民主党派实施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等,拓宽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渠道,推进了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实施意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高度重视做好中共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提出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大力实施“十百千党外人物工程”,拓宽党外干部的选拔渠道和选配领域,逐步形成有利于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支持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协助民主党派按照各自章程和“三个为主”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培养、锻炼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机制;支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建设,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职能。

  《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各级党委把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市各民主党派在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加强对同级政协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注意发挥好党委统战部门在多党合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政治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列入党委宣传部门和市主要新闻媒体年度宣传计划,加强对我市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的宣传报道。《实施意见》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做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在时间、场所、设施、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实施意见》最后要求各区、县党委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本报特约评论员:推进多党合作携手共创辉煌

  近日,中共南京市委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着眼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对于加强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南京,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特色区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强调要团结、合作、和谐,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有着巨大的优越性。贯彻落实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15年来,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我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绩喜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果显著,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合作共事基础更加坚实,在我市“两个率先”、三个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世纪新阶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南京、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的战略目标,我市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迫切要求我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而奋斗。《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政策指导,中共南京市委的《实施意见》总结了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成果,对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了更为细致具体的规范,内容更加明确、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实施程序更加规范,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的保证。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强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调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地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奋斗目标服务,专心致志谋发展,尽心尽力促发展,把促进发展作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亲力亲为参与发展,亲力亲为鼓励发展,亲力亲为促进发展,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南京上来,推进我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必须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全面完成我市“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而奋斗,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我市“十一五”规划,为我市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实施意见》,是当前中共南京市各级党委和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意见》和省委及南京市委的《实施意见》,把学习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结合本区县、本部门的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的具体措施,扎扎实实把文件的精神落到实处。我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组织领导,把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政治文明建设目标,定期认真研究,及时解决问题,总结新鲜经验。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与广泛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大范围地做好宣传工作,使全社会更加关心和支持多党合作事业。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基层党政组织要在时间、场所、经费等方面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各民主党派要积极组织各自成员及所联系群众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和贯彻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与中共南京市委同心携手,共创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