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患紧张问题在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2005年南京科技学术年会上指出,突出的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已成为现代医学发展面临的困境之一。他认为,医患关系最主要的问题应该还是在医生。越来越多的医生眼里只有技术,不愿意倾听患者的声音,忽略与患者的心理交流。

  不少患者有过这样的经历,上医院治咳嗽,医生二话不说,就让去放射科拍片子。
如果片子上没问题,医生诊断就是“没病”。韩启德指出,部分医生“技术至上”的思想根深蒂固,不愿意相信患者的倾诉。物理检查本是内科医生的基本功,如今有几个内科医生会为患者做从头到尾的体格检查?多数情况下听诊器成了摆设。上海一个腹痛患者向同济医学院的裘法祖老先生求医。老先生亲自动手给他做腹部物理检查,这个病人竟然就感动得落泪。他说,以前看过六个医生,没有一个医生摸过他的肚子。韩启德说,一项统计显示,仅1/3患者真正需要吃药开刀治病。1/3患者完全是心理问题,另1/3患者一吃药病就好了,其实也是心理作用。因此,医生帮助患者治好生理疾病的同时不能忽略心理交流。如果再给病人心理上的关怀,很多的问题就解决了。韩启德认为医患关系紧张是个复杂的问题,但负责的医生加信任的患者,就能成就一对理想的医患关系。(朱小卫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