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工城港口城崛起川南——对话泸州市委书记徐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潘黎郭燕刘廷远10月21日下午,记者在泸州市委办公室见到刚下乡归来的市委书记徐波。

  谈起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徐波说:“‘十一五’规划的精髓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转变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我理解这个‘好’就是要和谐。”

  正是带着这种想法,他开始了5天的调研,且“收获不小”。循着徐波的思路,对话由此展开。

  记者:泸州怎样促进和谐发展?

  徐波:按照“十一五”规划,发展经济主要抓新型工业,同时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摆上议事日程。两项工作须并重,即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最终实现城市、农村经济共同发展。泸州农业人口占70%多,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越来越多地触及农民的利益。我认为,首要的是转变发展方式,不能再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求发展。这次我到4个县调研,试图就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找到办法。

  记者:找到了吗?

  徐波:我们正在探索通过构建企社利益共同体模式建立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长效机制,即形成企业和失地农民长期和平共生的利益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让失地农民组建以社为单位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在引进的企业中占一定比例股份,并为企业提供劳务用工,与用地的业主、开发商建立长期的经济联系,共生共荣,和谐发展。日常运行中推广“政企联系会制度”,当老百姓与企业发生冲突时,双方不直接接触以免激化矛盾,政府充当中间人缓冲化解矛盾。目前,纳溪区与泸天化公司正在联手推行这一做法,效果较好。我们准备在全市推广。

  记者:这几年,“西部化工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期你们又响亮提出以港兴市的思路,请问是基于什么考虑?

  徐波: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泸州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和优势工业企业,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基地(泸天化集团、天华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大力推进“西部化工城”建设,相继上马一批新的工业项目,大大提升了“西部化工城”的整体实力。

  泸州地处四川盆地南缘,扼长江、沱江咽喉,境内长江黄金水道有136公里。泸州又是川、滇、黔、渝四省(市)接合部的经济枢纽,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和西南出海南通道上的璀璨亮点,是国家交通部确定的二级枢纽站和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依据这些优势,“十一五”期间,泸州将全力打造“西部化工城”和港口城。

  记者:你有一个观点,站在泸州看泸州、跳出泸州看泸州,怎么讲?

  徐波:站在泸州看泸州,就是要看改革开放以来泸州取得的发展成果,从中找到信心,振奋精神;跳出泸州看泸州,就是要把泸州摆在全省和全国发展进程中来看、摆在东西部对比的差距中来看,从而更新观念,找准新的突破口。今后,我们更要把泸州的发展置于国家“十一五”发展的宏图下,把泸州建设成川南的一颗明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