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度8年 幕后主谋终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安度8年幕后主谋终被抓

  图片说明:一犯罪嫌疑人在庭审现场本报记者 江宏景 摄

  本报讯(记者 代建军)当年曾在宜宾引起轰动的何一村、李幸、张伟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昨日再次在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而此案之所以能再次开庭,最重要的
一个原因是:该案幕后主谋在案发8年后,今年终被警方逮捕。

  事情还得从8年前说起。1997年6月9日,在宜宾县车队工地门口,何一村、李幸、张伟三人殴打、刺杀男子高泽华和其妹夫陈江宾,致高泽华重伤,陈江宾死亡。2000年,宜宾市中院作出判决:被告人何一村被判处死刑,李幸被判处无期徒刑,张伟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宣判时,受害者高泽华却突然大喊“你们判错了。”这引起了律师罗和辉的关注,罗和辉此后为了何一村奔走3年,作为孤儿的何一村打算报恩替人受死的内幕也浮出水面。2002年,省高院将此案发回宜宾中院重审,2003年宜宾中院改判何一村为无期徒刑,李幸、张伟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决后,何一村、李幸、张伟分别提出上诉,死者家属和伤者也不复判决提出上诉。几年来何一村不停地检举揭发:称他们是受一个叫九叔的人指使的。宜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于今年1月24日立案侦查,3月1日即将九叔王振明抓获,王振明很快交代了其犯罪事实。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案发8年后,何一村、李幸和张伟第三次站在了宜宾中院的被告席,此时,他们都已从律师口中得知了王振明被抓的消息。法庭调查一开始,关于究竟谁带了刀,带了几把刀,谁动了刀的问题立即成为庭审焦点。3被告均当庭宣称自己没有动刀,但法医鉴定的结论是:死者陈江宾身中6刀,肺肾大出血而死,高泽华身中刀伤、砖头伤15处。

  王振明当时究竟怎么指使张伟等人行凶的问题,由于事关3被告的量刑,也成为昨日庭审一大焦点。据罗和辉律师介绍,如果当年何一村顺利执行死刑,王振明也许永远不会被拘捕。2003年4月16日,王振明也一度受到了警方和检方的调查,但由于王对指使报复伤人一事矢口否认,随后也不了了之,安然度过了好几年。

  王振明为何在事隔8年之后落网,一位检察官否认当年办这个案子没尽力。他说,当时警方调查遇到难度,现在王振明觉得自己的女儿上大学没有后顾之忧了,加之可能是良心不安,不堪受害者纠缠,终于痛哭流涕地交代了作案事实。

  昨日的庭审一直持续到晚7时许,法院没有对此案当庭宣判,今日将继续单独审理王振明一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