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500官员撤资近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4500官员撤资近5亿元

  图片说明:8月9日,工人在大兴煤矿事故现场安装抽水机,此次矿难造成100余人死亡 新华社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1日联合宣布,全国已有4500多名干部
从煤矿撤资退股4.73亿元。

  官煤勾结

  非法煤矿“畅通无阻”

  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强调,煤矿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他以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事故为例,该煤矿牵扯出一系列腐败案件:广东省安监局副局长胡建昌受贿超过10万元,在事故发生前两个月,违规批准为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兴宁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曾锡良在大兴等煤矿入股分取红利51.4万元,涉嫌受贿30万元;兴宁市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李振权在大兴等煤矿入股分取红利87.9万元,涉嫌受贿27.8万元。从省到市,从安监、煤炭到国土系统,大兴煤矿都有自己的“保护伞”,这样的非法煤矿自然“畅通无阻”。

  官煤勾结的形式是多样的: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负责人在小煤矿入股,谋取非法利益;政府官员暗中自办煤矿或庇护亲属违法办矿;政府官员违规滥用审批权,收受矿主贿赂;纵容、包庇煤矿违法生产经营;参与或默许、包庇隐瞒事故。官煤勾结的后果只有一个:使得非法矿主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矿工生命,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最基本的条件下“大干快上”。

  严查“官煤”

  4578人撤资4.73亿元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从8月下旬开始,着手组织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并先后分两批派出5个联合督察组,对10个省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察。

  截至10月20日,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45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已撤资4.73亿元。据对20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省级清理纠正工作小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63件,目前正在逐件进行调查核实。

  一查到底

  未申报者一律就地免职

  为了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组织各地抓紧完成登记申报情况的核实工作,防止出现弄虚作假、“明撤暗持”问题;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和掌握的举报线索,组织联合督察组深入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进行督察;对逾期未登记申报的,私自将股份转予他人或私下退股的,采取各种形式继续持有股份的,以及通过“干股”形式参股的,一经查实,一律就地免职,并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加大防治煤矿生产领域腐败问题的工作力度、把禁止投资入股煤矿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政的重要内容等。

  (据新华社)

  典型案例

  湖南 两名干部虚假撤资

  湖南省涟源市杨市镇党委副书记谢新华以配偶名义在华源煤矿入股14.6万元,攸县黄丰桥镇人民政府司法所所长颜志春以配偶名义在阁前老虎冲煤矿入股17万元。上述两人搞虚假撤资。

  河南 5企业负责人在煤矿入股

  河南伊川县酒后粮管所所长李红义、副所长兼会计卢丽霞、伊川县水寨粮管所所长张见豪、伊川县彭婆镇粮管所所长耿会斌、鸦岭粮管所所长高少斌挪用公款,分别以个人名义在煤矿入股。

  江西 官员入股煤矿分红

  江西赣县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刘正华在任小萍管理区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暗中入股煤矿,共获红利8.2万元。

  福建 两干部逾期不申报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昌徐先后在煤矿投资8.5万元,泉州市公安局天湖山分局治安大队副教导员林再杰在永春830煤矿投资3.5万元,但均未在规定时限内如实报告登记。

  以上人员已受到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