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诈骗四起大案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公安部1日公布公安机关近期查处的手机违法短信息典型案例,分别是厦门市公安机关破获台湾人假冒“银联”公司系列诈骗案、南昌市公安机关侦破徐逸中团伙系列手机短信诈骗案、甘肃金昌市公安机关侦破王大为团伙手机短信诈骗案、上海市公安局查获一起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实施短信诈骗的犯罪团伙。

  厦门假冒“银联”公司

  厦门市公安机关破获台湾人假冒“银联”公司系列诈骗案。5月13日,中国银联福州分公司向福建省公安厅报案称,今年3月份以来,不法分子冒用中国银联的名义,发送手机短信息给银行卡用户,谎称用户的银行卡已被人复制盗用,诱骗用户更改数据信息。一旦用户上当询问,犯罪嫌疑人就利用群众信任银行的心理,步步诱骗用户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到所谓“银行账号”上(即犯罪分子开设的账号)。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多名群众被骗,被骗金额达数十万元。

  厦门市公安局通过近一个月的侦查,逐步查明假冒“银联公司”诈骗钱财的系列犯罪案件系以台湾人为主的犯罪团伙所为。7月13日,专案组摸清该犯罪团伙基本情况及犯罪窝点后,采取集中搜捕行动,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志顺、张志祥、吴光华、黄耀民及潘先红、程俊萍、严文青等7人抓获,查封银行资金100多万元,缴获银行卡、存折68张、手机SIM卡55张、手机9部、短信群发器4台、电脑2台。

  南昌刷卡消费被骗

  南昌市公安机关侦破徐逸中团伙系列手机短信诈骗案。9月22日,南昌市公安机关连续接到4名群众报案,称其收到手机短信被告知所使用的银行卡发生商场刷卡消费,请事主确认。事主按照短信所留方式进行操作后,均被诈骗巨额资金。

  经初步调查,仅9月份,南昌市就发生此类案件13起。经查,犯罪分子使用的诈骗电话为中国铁通公司的“一号通”电话和南昌地区的小灵通电话,犯罪分子事先购买短信群发器、电子传输和接收服务器、电脑等作案工具,采取异地远程发送短信方式实施作案,分工明确,手段隐蔽。

  10月8日下午,办案民警在该市建二纬路分理处将前来用假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朱进伟抓获,从其身上缴获6张假身份证和银行卡;在贤士二路熊村抓获制作假证人员赵福宾。10月9日,办案民警先后在南昌市般山路、北京宾馆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朱电清、朱进伟、陈嘉宾、王琮顺,徐逸中等5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40余张和手机等作案工具。

  金昌“先打款后办证”

  甘肃金昌市公安机关侦破王大为团伙手机短信诈骗案。5月1日,金昌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该市一招待所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手机短信群发器9台、手机33部、手机卡55张、银行储蓄卡30张及大量手机充电器和欠费手机卡。

  经查,该犯罪团伙成员王大为、李锦屏、康爱民、康健、陈亮均系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农民。今年4月22日,5名犯罪嫌疑人结伙携带大量手机和短信群发器及各类银行储蓄卡从湖南省娄底市乘火车出发,于4月27日到达甘肃金昌市。此后,5人在当地购买了大量手机卡,并通过群发器向天津等地发送办理各类证件、文凭、兑换假人民币等内容的信息1万余条。他们以“先打款后办证”为借口实施诈骗,涉案金额2万余元。

  上海诈骗1000多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查获一起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实施短信诈骗的犯罪团伙。8月19日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先后发生多起短信诈骗案件,受害人中有外国籍人员、国内知名人士、公务员及普通群众。办案民警辗转沪、苏、豫、闽等省市,于10月2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先后抓获施文华等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叶伟等6名福建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银行卡、手机卡、手机、电脑、短信群发器等作案工具和赃物。

  7月以来,该犯罪集团成员冒充银行发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短信群发技术,向上海市手机用户发布银行卡消费确认的虚假短信,待受害者回电质询时,以受害者银行卡信息泄漏为由,提供虚假的公安局电话,诱骗受害者拨打,实际上是将受害者卡内的现金转移到犯罪分子指定的账号。该团伙成员共计作案140余起,诈骗金额高达人民币100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