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到骚扰短信可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39 潇湘晨报

  今后,再用手机短信息发送黄色段子,对社会危害性大的将被视为构成犯罪;市民如经常收到骚扰短信息,可就近到公安机关举报或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昨天,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宣布,从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

  重点打击五类“黑短信”

  这次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的重点是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多、影响大、反映强烈的违法发送手机短信息的行为,具体包括:

  ——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

  ——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

  ——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

  ——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

  ——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手机用户有望实名登记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今后市民可直接拨打110直接报警,也可到公安机关举报。值得注意的是,举报群众应保存违法短信息以备查。据介绍,截至2004年底全国共有3.35亿手机用户,今年年内将超过4亿。据统计,全国每天有5亿多条短信在发送,全国几乎每部手机都收到过手机违法短信息。

  武和平表示,今后对于任何利用手机传播“黄段子”和不健康信息的个人,只要对社会造成危害的,就要依法进行相关处理,对社会危害性大的视为构成犯罪,不构成犯罪的要对发送者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公安部门希望广大民众自觉地抵制这类短信息。公安机关收到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会依法立案查处,并根据侦查的需要,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手机停止服务,对需要冻结的涉案账户要进行停机和冻结账户。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表示,神州行等不需要身份验证的手机号码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发送不良短信的平台,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牵头制定《通信管理办法》,并要求基础运营商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实行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据新华社、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