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问路 用手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43 潇湘晨报
要问路用手摸(图)
  长沙成功拍卖万家丽路冠名权,采用市场运作方式为地名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注入活力。

  记者 黎金龙 摄

  只要用手指轻轻触摸屏幕,就可以查到去目的地的路线。昨日,在全国数字地名建设和服务经验交流会现场,长沙市民政局设置的数字地名问路触摸屏引来很多人关注,这种问路方式有望在全国推广实行。

  问路服务系统正在开发

  全国地名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全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在昨日的全国数字地名建设和服务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全国地名问路服务系统正在开发,不久,将在全国大城市逐步建立。

  随着交通日益发达,路网日益庞大,如何方便人们问路,各地均在进行地名信息化的探索。目前各地探索的地名信息化服务主要有5种:开通电话问路热线,建立地名网站,出版电子地图,设立电子触摸屏,与有关方面合作开展交通电子导向服务。目前长沙市已基本实现了这几个方面的服务。

  罗平飞指出,当前数字化地名信息服务应以依托电话、短信、互联网等向社会公众提供地名位置和到达线服务为重点,而后逐步扩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目前全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领导小组正在组织开发、建设以电话、短信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全国地名问路系统,目前已完成了软件开发,正在进行测试。

  10省区市建省级地名数据库

  今年,国家民政部启动了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将地名工作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地名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重点。

  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区、市)初步完成了省级地名数据库建设,其他省(区、市)已经启动了省内各级地名数据库建设。长沙、南京、沈阳、重庆等城市还开通了地名查询和电话问路热线。全国已建立地方性地名网站48个,设置地名信息触摸屏上百个,制作地名电子地图数十个。

  建立四级地名数据库

  建立地名数据库是各项地名工作的基础,也是地名信息化服务的基础。罗平飞指出,我国地名数据库起步晚,差距大。与信息时代的要求相比,我国地名信息化建设任务繁重。因此,要加大建库工作力度,目前尚未启动建库工作的地方要尽快启动,已经启动尚未完成任务的地方要进一步完善数据资料。

  民政部制定了近期地名数据库建设的基本目标:在国家、省、地、县四级地名管理部门,建立具有电子地图功能,包含地名、区划、界线信息的基础地名数据库,实行及时的动态数据维护。

  纳入“十一五”规划

  罗平飞说,要抓紧做好规划立项工作,把地名数据库建设和地名信息化服务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四级地名数据库建设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建库的原则进行,各级财政都应对本级地名数据库投入资金。鼓励用市场运作方式为地名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注入活力。

  同时,各地要调查、采集、核校本地区地名信息,初步建成本级地名数据库,已完成此项工作的,于今年年底前将第一版地名软件的11类数据报民政部,用于建立全国基础地名数据库,有条件的地方,应收集或制作城区1∶10000以上的大比例尺电子地图,为地名数据库升级作准备。本报记者周华平实习生 史 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