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36号文件]开放牵动战略打造“工业锦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46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宁旭报道 今年前9个月,锦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7.6亿元、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开放的牵动给锦州工业带来了强劲发展态势。

  锦州已经奏响工业强势发展的开放序曲。锦州港301B大型油码头建设即将完工,投资4995万美元的东方国际集装箱(锦州)有限公司集装箱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西海国际
工业园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眼下,锦州市精心运筹的一批招商引资、重点以及国债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如火如荼的开工建设场面随处可见。

  工业化发展程度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志,作为老工业基地,锦州的工业也曾经业绩辉煌: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产品遍及全国40个工业门类中的37个,品种达3700多种。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发展,锦州工业曾因没能及时调整好步伐,没有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没有把开放看成是纽带、桥梁、助力器,被旧有的体制裹住了发展的脚步。锦州市国资委党组书记汪桎永形象比喻:闲置的国有资产就像一根已经剥了皮、暴露在日光中的冰棍,让人吃到肚子里,会有人说它流失了,不去管它,让它慢慢融化掉,却是在真正的流失。

  无工不富,无工不立。于是近几年来,锦州市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确立“工业立市”、“开放牵动”战略,把工业视为发展的根基和命脉。

  今年是锦州市制定的“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目标的第一年,“三年工业倍增计划”为起步之年开了个好头,今年到目前,锦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达130个,总投资98.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0个,总投资22.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48.2亿元。前期规划项目30个,总投资27.4亿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是锦州市通过“开放牵动”战略、招商引资来运作的,这些项目成了锦州市工业迎来发展春天的强有力支撑。

  “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今年,国办36号文件、沿海地区开放为锦州发展工业提供了新机遇。锦州市认为,在经济总量标准与结构标准等综合指标方面,锦州经济发展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已到了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锦州市确定了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即不只在于总量规模的扩大,更在于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凭借锦州工业发展的现实基础与结构特点,辽西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要求及区域优势,以及辽西沿海城市一体化的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对锦州工业结构实施战略性大调整,再造锦州工业新优势。

  同时,锦州市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大“工业锦州”的文章,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强做大石化、新型材料、农产品加工三个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两个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机械装备制造、电力、医药、纺织等传统产业。着力建设石油化工加工园、汤河子工业园区、八角台工业区和IT产业园四大工业园区。继续深化改革,切实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 辽宁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