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幅稳步回落”是啥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杜宇)如果没有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这样一个大背景,普通百姓密切关注的也许只是自己心仪已久的某个楼盘的价格,而不是全国房价的走势。但现在,全国房价的走势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没有房子的人嘴里喊着“降降降”,而把房子视为投资品的人则心里念着“升升升”。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清晰简洁地
描述了当前房价的走势“涨幅稳步回落”。数据是这位发言人最有力的论据。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一季度上涨幅度是12.5%,一到二季度涨幅是10.1%,而一到三季度涨幅是8.8%。

  与房价涨幅同步回落的还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0378亿元,增长22.2%,增幅回落6.1个百分点。

  房价涨幅稳步回落,可以拆成两个词来考量。从“稳步”来看,这和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稳定住房价格”十分契合。由于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政府,从宏观经济全局考虑,不可能采取“急刹车”的方式,让支柱产业前进的步伐骤停。

  郑京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是最好的证明。“不是说非要把房价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突然一下拉下来不可。这样既不符合经济运行的规律,也不符合政府和百姓的利益。”

  但是,房地产投资增长过快带来的风险,特别是部分城市飞涨的房价显然已经超出了百姓的承受能力,这些因素促使政府下决心采取调控措施,防止价格的局部过快上涨。因此,在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下,在“稳步”的前提下,“回落”成了必然。

  这种“回落”不仅表现在房价涨幅上,还涉及到房地产业的其他统计指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施工面积等分类指数均比去年同期回落,比上月也多略有回落。以“国房景气指数”为例,9月份为101.57,比8月份回落0.29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46点。

  不可否认,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房价上涨8.8%仍是个不慢的速度,“房价涨幅稳步回落”的现实也许还会让一些老百姓不满意。

  但是,从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还是发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如政府打击投机炒房者的决心;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的加大;住房结构不断优化等。

  特别是政府对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越来越关注。建设部民政部已经联合开展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已于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就城市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经济适用房问题进行调研。

  从国民经济运行全局来看,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指引下,我国经济始终沿着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轨道稳健前行。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9.4%。特别是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这些向好的态势,也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个成熟的市场提供的商品,应该能让老百姓各取所需,贵有贵的好处,便宜的有便宜的理由。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能给老百姓提供这样的商品房,大家也就不再为房价而揪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