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总理明日会谈 将协商共同实现载人登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58 中国广播网

  

中俄总理明日会谈将协商共同实现载人登月计划

  10月12日,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中国在载人航天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俄罗斯刮目相看。据悉,俄方已经向中国提出了共同研制卫星用以探索火星等一揽子太空合作建议,其中还包括对
中国的载人登月计划提供帮助。今天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将在明后两天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与中方协商此项旨在未来10多年时间内实现载人登月的联合太空探索计划。

  俄邀中国参与火星探测

  正在北京访问的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尤里·诺先科10月31日会见俄罗斯记者时表示,希望中国方面尽快加入到“世界空间观测站/紫外线项目”中,与俄罗斯方面共同研制探测卫星,对银河系的遥远角落进行探索。俄方希望第一枚这样的卫星能够在2008年发射升空并进入火星轨道。

  诺先科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参与俄罗斯的2008年至2009年火星探测计划,并发射1至2枚小型探测火箭。他说,中国方面可以在卫星上安置仪器,双方可以共享卫星发回地面的数据。

  在谈到中俄两国的探月计划以及在这个领域可能的合作时,诺先科表示,俄罗斯愿意向中国方面提供帮助,协助中国最终实现载人登月的梦想。他透露说,俄方希望在第一阶段加入到中国现有的太空计划中,在中方计划框架内参与对月球的探索。

  “当中国达到了共同探月的阶段后,双方将在这一方面继续合作,”诺先科对记者说:“探月项目的最终阶段是为宇航员登陆月球创造良好条件,但是在此之前必需先对目的地的地质构造、地理环境等情况进行一系列的实地探索,并创建水资源基地。”

  此外,诺先科还呼吁中方能够参与到俄方的探月计划中,开发一枚用以研究月球的卫星。

  此前据媒体报道,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姜景山透露,中国的登陆月球计划将会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计划在2007年发射卫星环绕月球探测,索取月球资源和地理构造的资料;第二步是到2015年派机器人登陆月球“探路”,进行实地勘探,为太空人登陆月球作准备;第三步就是到2020年实现派太空人登陆月球。

  中俄总理第10次定期会晤

  诺先科透露,中国和俄罗斯目前正在考虑制订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长期太空合作计划。他表示,中俄目前进行太空合作的基础是早些年制订的2004-2006计划,为了使得这种合作能够继续下去,有必要制订新的计划。据悉,这项计划为期5到10年。

  至于新计划的合作重点,诺先科称:“新的文件将基于对月球进行研究。”他表示,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将于今天晚上抵达中国,明后两天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此间两位总理将对双方的太空合作项目进行讨论,而中俄两国的相关部门也将会根据讨论的结果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也将在今天早上抵达北京,与中国的同行进行会晤。

  在弗拉德科夫访华前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日说,中俄两国今年从法律上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从此俄中之间不存在有可能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使双方可以集中精力充实两国关系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