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规划将实行听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2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房延彦肖鸣镝)今年年底前,沈阳市将建立健全城市规划的民主决策制度,实行专家咨询和听证制度,严格规划许可的审批和规划实施的管理。

  日前下发的《中共沈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进行了明确。

  有关专家表示,城市规划实行专家咨询和听证制度,意味着城市的规划将不再只由领导说了算,专家、市民等都将有“话语权”。至此,城市的规划也将更具前瞻性和科学性,并且更符合民意。

  审计有资金分配权的领导

  世园会、地铁等重大工程的建设,是沈阳市720万市民关注的焦点。按照《意见》要求,从现在起到2007年,沈将对重大项目特别是世园会和地铁一期工程建设的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质量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向沈阳市提供的开发性金融软贷款信用额度的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执法监察。

  同时,从现在起到2007年,沈阳市将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具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的重点部门的领导干部及国有(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追究领导用人失误责任

  从现在起,沈阳市每年将对三分之一以上的市管领导班子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从现在起,沈阳市将把领导干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06年至2007年,沈阳市将研究制定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评价办法。并发挥组织系统“12380”和纪检监察系统“96123”举报电话的作用,对有关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推行行政收费听证试点

  在行政收费管理方面,今年年底前,沈阳市将依法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目录。明年,沈将推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听证、公示、评价和监管试点。2007年,沈将完善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管行为。此外,今年年底前,沈阳市事业单位内部事务公开面将达到100%。

  监督改制企业资产评估

  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改制,是沈阳市近两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意见》明确,今年年底前,沈将重点对改制企业的改制方案、改制程序、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换届进行监督检查。2006年,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权责,完善股份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研究制定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办法。2007年,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监控机制。

  此外,2006年至2007年,沈阳市将规范工程建设招标公告发布和专家评标制度,建立违规招标行为举报及其处理机制,推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和招标投标备案管理制。

  领导任职先学反腐

  晨报讯(记者房延彦肖鸣镝)沈阳市将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

  日前下发的《中共沈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明确提出,从现在起到2007年沈阳市将组织编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教材,并纳入各级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大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年由市和各区、县(市)及市直各单位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集中进行岗前廉政培训。

  从现在起,沈阳市市管领导班子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将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或作一次反腐倡廉形势报告。2006年至2007年,沈将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千名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

  同时,把“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建成勤政廉政教育基地,把沈阳监狱城作为警示教育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