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柳青荣膺魅力文化名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39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立平摄影刘玉祥于培福)西青区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评比活动中,本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从全国170多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称号。该镇的一系列展示活动得到国内有关专家高度评价。据了解,在此次评选中,该镇是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

  继中央电视台去年推出中国魅力城市评选活动后,今年五月再度启动中国魅力名镇
评选活动。此次评选,要求参与展示和评选的小镇既有秀美风光,又有丰富内涵,涉及民俗风情、自然生态、人文精神、经济活力、历史文化等全方位内容。杨柳青镇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文明建设的突出成就,被推选为天津市唯一参评镇。在全国参评的170多家单位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6个镇入围中国魅力名镇,西青区杨柳青镇获得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桂冠。

  杨柳青镇是闻名世界的年画之乡,是走向全国的汽车城,是焕发青春的千年古镇。始建于明代万历四年的文昌阁,现已成为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楼阁式建筑。闻名中外的石家大院,馆藏丰富,民情浓郁,艺术精美。

  杨柳青民间艺术璀璨多姿,举世闻名的杨柳青年画,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题材多达4000余种,其最具代表性的《莲年有余》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近年来,杨柳青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下大力量深入挖掘、整理文化遗产,使传统的民族文化焕发生机和活力。按照整旧如旧原则,相继修复扩建了石家大院、安家大院。以古镇民宅建筑物为载体,计划对保存较好、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的200余套清代

四合院逐步进行复原修缮,重现昔日风貌,逐渐形成北方独具特色的“大院文化游”景区。

  在人文景观的恢复性建设中,投资3.5亿元重新开掘京杭大运河杨柳青段,建成4.2公里的沿河景观带,形成“南有秦淮人家、北有御河人家”的御河人家民俗文化旅游区。2003年,杨柳青被市政府命名为民俗文化旅游区,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首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近几年来,在保护历史文化同时,西青区累计投资38亿元,对古镇进行旧城改造,建成杨柳青广场、森林

高尔夫球场等现代化设施,使镇北生态区与镇南民俗文化旅游区连为一体。同时,形成行政区、商贸区、教育区、住宅区等七个功能分区,使之既体现古典风貌,又融入现代气息。经济发展上,作为天津汽车城汽车配套产业发展迅猛,规模企业达到13家,实现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千年古镇的魅力也吸引了世界目光,累计引进400家企业,实现合同外资额8900万美元,引进内资12.5亿元,外资贡献率占到全镇经济总量的4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