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对网吧超时经营“釜底抽薪” “零点断线”惹来争议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4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小、顾潜)昨日凌晨0:50至早上6:00,江阴在我市率先对该市86家经营性网吧停止网络接入服务。“零点断线”行动的开展,引来各界议论纷纷。

  网吧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但总有部分网吧经营者受利益驱使,置规定于不顾,一些网吧为逃避检查甚至采取锁门窗的方式超时营业。

  “零点断线”这种方式在我省徐州、盐城、苏州已先后施行。此次行动由江阴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

  据江阴文化局有关人士介绍,以往,对于网吧监管主要靠人员检查,实施“零点断线”后,借助技术的力量可使监管更有力。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在每天0:50至6:00通过技术手段停止对经营性网吧的网络接入服务,零时至0:50作为经营者保存数据、顾客结账、结束营业时间,6:00至8:00作为调试及维护设备时间,可不停止网络接入。

  按规定,所有经营性网吧在每天零时至8:00不得经营和开放,对违规者,一经查实,将对其处以重罚。

  谈及“零点断线”,江阴某网吧业主语气较为平和。他认为,零点强制断网可以彻底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的问题,但对成年人则不必管得那么死。许多三班制或过惯夜生活的客人晚上10牶00以后才上网,而如今晚11点半左右,就要劝说他们离开,许多玩兴正浓者会觉得扫兴。此外,“零时断线”后,虽有一小时不到的时间进行升级杀毒软件、下载新游戏等工作,但毕竟太匆忙,有些只能调整到早晨6牶00-8牶00间进行,碰上一些大型的游戏、软件,根本来不及安装调试。现在人们夜生活开始得较晚,往往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早上则很少有人上网,他建议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将断线时间调整为凌晨两点左右。

  目前,无锡城区网吧达300多家。

  据透露,虽有规定,但网吧超时经营现象也较为普遍。采访中,锡城一位网吧业主坦言,通宵包夜占其总业务的20%,如果实行“零点断线”,则意味着五分之一的生意要流失了。

  一位文化市场管理人士指出,我市对这些问题也有考虑,但需要电信等部门共同配合,另一方面,互联网管理条例也在修改中,断网时间有待进一步确定,待时机成熟后,全市经营性网吧将会统一实施此举。

  业内人士指出,网吧零点断线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对网吧的管理,关键还在于对网吧业主的管理,如果网吧按照规定不接纳孩子,网络市场就会干净很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网吧违规,应直接吊销其执照。在严格制度的约束下,网吧收留未成年人的问题也将会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