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 县高中为成绩榨干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今年开学,在山东济南市工作的张先生把初中刚毕业的儿子送到鲁西南的一所县级重点中学。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儿子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张先生只能孤注一掷,让儿子在高中三年多吃些苦头了。

  眼下,像张先生一样,城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周边县级重点中学就读已不再是个别现象。这样做的原因,有些是因为孩子没有考取市内的重点高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们认
为县级中学严格的管理、教学模式,使这些孩子考上大学有更大的希望。县级高中,在我国高中教育阶段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代名词。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县高中为成绩榨干学生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县高中为成绩榨干学生

  豪华校园是否真的有必要?

  当前,我国的许多县(区)倾全县(区)之力建设一所中学,作为"精品",从投入到具体办学条件等方面都给予高度重视,有的地方动辄用几个亿来包装一所学校。济南市的一个下属县级市,投资2.3亿打造了一所全省一流的县中,一时成为各地竞相参观学习的新景点。除了教学设施日益高档化外,县级高中实施封闭式的管理办法,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靠严格出成效;学校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普遍以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目标。有的学校提出:"为了学校的升学率,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为了提高升学率,非考科目全让路";甚至提出"抓高考要抓出血来"这样令人吃惊的口号。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县级高中的一切工作都瞄准高考,不考的科目可以不学,甚至一些学校根本就不设置非高考科目。国家教育目标要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现在几乎变成了单纯的智力教育和应试教育,学生拼尽全力进行各种题型的技术性练习,为的是打造一块入学的敲门砖。

  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青少年学生承受着沉重的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记者在淄博七中发现,学生每天的日程是这样的:早上6:40-11:50共6节课,下午2:10-5:30共4节课,晚上6:40-9:50共3节课,每节课40分钟,除了正课外,自习课也有老师看着。一位老师说,学生每四周休息一天,周日晚上还要回来上晚自习。每周都有五至六个老师值班,负责学生全天的学习,有的班主任干脆住在学生公寓里。可以说,学生除了睡觉之外,都有老师看管,就是睡觉之前也要由班主任或值班老师点名检查。学校平时关着大门,有的学生想晚自习后出去而找别人替自己睡在床上,也不可能逃过老师的检查。

  学校为了提高考试升学率,竞相延长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有的学校竟然要求学生早上五点半到校,晚自习十点半放学。学生完不成作业,回到家里还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更晚。多数高中生要在十一点半左右才能上床休息。学生这样概括自己的学习时间:"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学生每天十几个小时浸在题海之中,学习时间已经逼近或超过学生身体机能的承受极限。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