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员碰上“鸡同鸭讲”尴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人口抽样调查第一天,困难频频出现,有的被调查住户只有老人留守,用普通话闽南话都没法沟通

  本报讯 (记者 刘艳)户主不在家,吃“闭门羹”;调查户忌讳透露太多自己的家庭情况,不太愿意配合;家庭情况复杂,调查时间长……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昨起拉开序幕,全市36个镇220个调查小区同时启动,400多位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全面入户。记者采访时
发现,人口抽样调查第一天,调查员入户调查时,不少预料当中的困难一一出现。

  提前约定时间 户主临时爽约

  由于昨天是调查第一天,担心市民还不太了解人口抽样调查,同时,大多市民白天都在单位上班,不在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思明区调查员早在几天前,就与住户联系,约定入户时间。

  从昨天调查情况来看,这个方法确实有一定成效,不过,前往洪文小区、前埔小区的调查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有一位户主,早就约好下午入户调查,不过,当我去的时候,户主临时有事,忙去了,我只好下次再去”,一位调查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由于调查样本已经确定,不能更改,所以尽管住户在家时间不固定,调查员也要千方百计入户调查。思明区统计局副局长赵建明告诉记者,这就给调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有时候调查员得跑上好几趟才能碰上户主。

  家里只有老人 语言不通急人

  在一些可以入户调查的户主家里,调查员却遭遇这样的尴尬:家里只有老人、小孩,户主不在家,这样,调查工作也无法展开。

  一位调查员向记者讲述说:“现在很多家庭白天都只有老人在家,今天我到一位户主家里,家里只有老阿婆,可这位老阿婆听不懂普通话,我说闽南话,她也听不明白,语言不通,调查工作自然无法进行了。”

  记者了解到,这位调查员碰到的这种情况不算少见,在接下来的调查过程中,这种情况还将继续困扰调查员。

  家庭情况复杂 调查太花时间

  这次调查有63个指标,家庭及每位成员的基本情况,如:出生年月、何时何地来本乡(镇、街道)居住、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妇女生育状况、本户外出和暂住人口等等,调查指标多,一些家庭情况复杂的调查户,可花了调查员不少时间。赵建明告诉记者,昨天在洪文小区,有一个调查户,家庭成员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调查清楚。

  此次抽样调查,思明区共有42个抽查小区,125名调查员入户调查。赵建明说,从第一天调查的情况来看,调查工作面广,难度大,调查人员要在10天之内完成调查,压力非常大,“而且,调查越到后面,难度越大,比如,调查中有一项,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调查小区的自然人,时间一长,住户就会忘记了,这样就会影响调查的准确度。”

  市人口抽样调查办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人口抽样调查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希望调查小区的市民积极配合调查员的工作,以确保完成调查工作的进度和准确度。(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