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昨起全面停止制发“一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二代证”已发放15.5万张,换发工作将于明年底基本完成

  ■过渡期间,公民是否换发“二代证”是自愿的

  本报讯 (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王中波)从昨日起,我市全面停止制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这意味着“一代证”将退出历史舞台;同时,截至10月31日,我市已有15.5万居民
领到了“二代证”。这是记者昨日下午在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严玉官就换发“二代证”有关问题对外通报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我市从1985年开始制发“一代证”,“一代证”在便民、管理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今年1月13日我市举行“二代证”首发仪式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现我市已具备全面换发“二代证”的条件。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要求,为了不让居民办理完“一代证”后紧接着又要办理“二代证”的情况发生,从昨日起,我市全面停止制发“一代证”。

  严玉官介绍说,我市换发“二代证”采用“在派出所集中采集和市局定点补充采集”的工作模式,逐区逐所推进。截至10月31日,我市累计完成“二代证”人像信息采集和受理办证23.5万人,发放“二代证”15.5万张,占全省发放总量的80%。在今年内,厦门总共将发放40万张“二代证”。

  按全国总体方案,2008年,全国要基本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而厦门将提前两年时间,即于2006年底基本完成全市的“二代证”换发工作。在“一代证”和“二代证”过渡期间,公民是否换发“二代证”是自愿的。“一代证”停止办理后,“一代证”临时身份证今年底也将停止办理,取代它们的是“二代证”和“二代证”临时身份证。

  在办理申领“二代证”期间,首次申领身份证、原证丢失和损坏补领身份证、有效期限满换领身份证的公民因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办理临时身份证。“一代证”换领“二代证”的公民,“一代证”还在有效期限内可继续使用,待领取新证时收缴旧证。

  链接

  “二代证”换发手续如何办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