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菜天绿香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徐杨实习生赵丹】近日,有农业专家表示经过研究发现,野菜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 4倍的金属镉,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生病变,并建议市民不要再食用天绿香,而肯德基在天津的门店里销售的“芙蓉天绿香汤”配料就含有天绿香。记者昨日从肯德基天津公司获悉,野菜天绿香被指有害健康后,由这种野菜制成的“芙蓉天绿香汤”在天津肯德基餐厅已经暂停销售,目前正在等待权威部门的全面检测。同时,本市卫生部门也已经获知此事,目前正在研究措施。

  近日,有媒体刊登了《美味天绿香毒死小白鼠》的文章,称华南农业大学蔬菜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系主任杨暹研究团队的一项重要研究结果显示,野菜天绿香有毒。据媒体报道,天绿香学名守宫木,杨暹教授的学术论文《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的毒理学研究》是在华南农业大学学报 2005年第 4期上发表的,经他和研究组成员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天绿香存在毒性,但其究竟是什么毒?毒性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就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 4倍的金属镉,这是一种有害的金属成分,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严重的病变。杨暹教授表示,是否确定镉超标就是天绿香有毒的原因,则需要进一步研究。杨暹建议,根据目前他自己的研究结果,在未确认毒源的前提下,市民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天绿香。

  杨暹教授的《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的毒理学研究》报告发表后,影响超出了学术的圈子。

  肯德基在本市和广州两个城市推出的“芙蓉天绿香汤”的配料中就使用有天绿香。针对这一情况,肯德基天津公司昨天下午向本报提供的《肯德基关于天绿香的说明》称,关于天绿香安全问题的报道一出现,马上引起肯德基的高度重视,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向有关政府检测机构送检该产品,检验结果没有发现问题。与此同时,肯德基还广泛咨询了农业、卫生和毒理学方面专家的意见。另外,该公司也已经得知卫生部门于 28日开始着手对天绿香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因此,肯德基决定在政府研究结果出台之前,暂时停售“芙蓉天绿香汤”。

  市卫生监督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本市卫生部门对天绿香这种植物并不了解,目前所掌握的情况也仅是华南农业大学的这份研究结果,而且并不清楚这份研究结果中“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 4倍的金属镉”参照的是哪种标准,毒源也没有确认,再加上国家卫生部目前并没有对此事件表态,因此本市卫生监督部门的具体措施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天绿香小档案

  天绿香又名树仔菜、泰国枸杞,植物名守宫木,系由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从国外引进的多年生野生木本蔬菜品种。以其嫩茎叶为食,可炒食、做汤,也可凉拌生食,质地脆爽,色泽翠绿,味香浓,口味独特,营养丰富,并且有滋阴养颜、舒肝明目、调理肠胃等多种保健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