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出一份车德换来一路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5 每日新报

  开车要不要讲车德?相信关注本报“考问车德”系列报道的读者一定会给出极为肯定的答案。不错,我们不但要讲车德,而且还要大讲特讲。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在享受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告别由于车德的缺失导致事故频发给无数家庭带来的巨大痛苦。

  车祸猛于虎。老虎会伤人甚至吃人,很多人只是听说过,但没有亲眼看到过。但是
,车祸伤人甚至死人的事情却时有发生。统计资料显示,每年我国都有 1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行人、乘车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是交通事故中的三大受害群体,占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三,而绝大部分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因素造成的。强行并线、随意加塞、超速行驶、开霸王车……开车人的这些不良习惯使得马路上违章泛滥险象环生,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我们跑步进入汽车社会的同时,为什么会凸现车德缺失的问题?这应该和开车人没有摆正心态有直接的关系。在成为家庭代步工具之前,汽车曾经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车主或开车的人也因此有着与众不同的尊贵地位,很多人直到今天头脑中还是这种观念。于是乎,在这种优越感的作用下,我们就可以在马路上看到豪华车欺负夏利、老司机耍弄新手、汽车和自行车斗气的场面,绝少看到开车人主动给其他车乃至行人让路的情形。

  而在国外,同样在拥有汽车的“优越感”作用之下,有车一族不但不会和行人争分夺秒,相反会因此更加谦让行人。据说当前面有行人的时候,德国的司机绝不会大声按喇叭示意行人让开,而是一直等到行人觉察后面有车自行闪开。这样做的结果是,在这个每 1.6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的国家,每 1万辆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足 2人,而中国 2004年的万车死亡率为 9.2人。他们这一点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交通安全的标语,似乎可以为我们确立正确的行车道德提供参考。这句标语是:“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谦让曾经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现在希望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份行车美德。

  相关新闻链接 1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