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柳青镇荣膺全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崔楠】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的和谐统一,西青区杨柳青镇在全国 170多个乡镇参与的“魅力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中,一举获得了“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的称号。

  昨天,记者从杨柳青中国魅力名镇新闻发布会上得知,自今年 5月份,中央电视台举办“魅力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以来,全国 23个省、市、自治区的 170多个乡镇参与
了这项活动。经过中央电视台实景拍摄、有关专家论证、擂台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三轮评选,杨柳青镇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获得了“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的称号。这是在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中,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中惟一获得此殊荣的乡镇。

  据了解,此次参加魅力名镇评选活动的大多以南方小镇为主,而作为北方小镇的杨柳青镇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依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将现代文化与历史文化和谐地传承下来。杨柳青被誉为年画之乡,其制作年画的历史已经有 900多年。清代更是达到了鼎盛,曾经有“家家能点染,户户善丹青”来形容。题材更是多达 4000多种,从娃娃、仕女等人物到山水花鸟、吉祥图样、神话故事、历史典故等。最具代表性的“连年有余”被誉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全世界所有年画收藏馆内都有杨柳青年画的收藏。如今,杨柳青已经建立了 40余家年画作坊和画店,还组建了杨柳青年画专业协会,将杨柳青年画列入九年义务教育地方教材等。杨柳青年画已经达到了年产量 3万张,销售额 800多万元,使杨柳青年画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此外,始建于明代万历四年,现成为国内保存最好的明代楼阁式建筑,曾经是吴承恩等许多名流吟诗论文,登高作赋的文昌阁,如今也已经修缮一新,成为北方游客的圣地。闻名中外的石家大院始建于光绪初年,占地面积达到 1万平方米。 200多间房舍中,包含的十八个院落,以及砖雕、商俗、婚俗史料等丰富馆藏,使石家大院成为海内外游览胜地、影视拍摄基地和天津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杨柳青形成了以御河明清街为文化旅游纽带,以大柳滩万亩果园为生态园的魅力名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