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6 北京青年报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2)

王晓民夫妇与边涛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2)

万里、边涛与王晓民及万宝宝在雪中合影


   因为要出远门,这么多年和他们朝夕相处,我确实放心不下,在家里踱来踱去,到处寻觅看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恨不得把走的这一年多的事情一下子做完,婆婆也是尽可能把想到的事情都告诉我,双方谁也不提出国要走的话题,而我们内心的紧迫和伤感又是彼此都能够体会到的。

  1988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农学院院长孔宪铎博士希望邀请我爱人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
学习一段时间,说这样可以深入地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文化和人文地有情况,今后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或国家发展中可以获得借鉴和益处,从中美关系长远的角度,对美国的了解和不了解大不一样,一旦需要还可以起到桥梁作用,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也真不凑巧,等我们一切联系妥当,正赶上1989年底成行。当时我爱人已是北京市局级干部,年纪也不小了,处在在特殊时期,因此这次出国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大有一番争论,甚至有人怀疑去美国学习是投靠西方势力,是否会成为美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对象。其实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从小生长在革命家庭,受的教育多年,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任何环境的改变都不可能动摇我们的意志。

  说实在的,当时能去美国学习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在这件事上最支持我们的也是我婆婆。她一贯有远见,对时代的发展有清醒的判断,尤其能理解孩子,虽然舍不得孩子,但从长远着想,希望我们开阔视野,了解世界,今后更好地为祖国服务。婆婆硬是顶着压力,据理力争,支持儿子赢得了这次学习深造的机会,无不表现出一位母亲的智慧和胆识。其实我爱人出国的具体事情都是她亲自安排的。婆婆知道我们了解理解自己的国家,又曾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过,家庭历经种种磨难,几起几落,因此对中国的国情、民情都有较深刻的体察,要想真正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不仅要站在中国看世界,还要站在世界看中国。这次赴美无外是希望多了解一点美国,通过了解美国,了解世界,认识世界。

  果真,在日后留美的生活中,我们体会至深。学习期间,利用闲暇我们走遍了大半个美国,异国动人的风情景致和自然风貌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由于身临其境,特别通过观察、比较、鉴别,对美国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经济及政治社会生活都有了深刻的了解。而我们也知道对所有的

留学生来说,在国外生活十分艰难,再加上人情冷漠,现在每当回忆起那段生活,真是让我们又兴奋,又恐惧。不管怎样这段经历确实让人终生受益。至今,在我爱人所从事的对美经贸工作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半年后,我和女儿宝宝也申请到美国探亲。那个年代我们还很少出远门,况且又是到大洋彼岸去,婆婆从内心舍不得我们走,心里特别放不下的就是孙女宝宝,但又希望我们能照顾身在国外的儿子,让我们一家人团聚。我知道此时我和婆婆的心情是一样的,彼此都很矛盾,舍不得分离,但我们都十分理智,谁也不流露什么,尤其婆婆历经过战争年代,艰苦岁月给她留下离别的凄苦太多了。记得临行前的那些日子,为了弥补分别后的空虚和挂念,我们每天都依不伴在一起,聊过很多。因为要出远门,这么多年和他们朝夕相处,我确实放心不下,在家里踱来踱去,到处寻觅着看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仇恨不不得把走的这一年多的事情一下子做完,婆婆也是尽可能把想到的事情都告诉我,双方谁也不提出国要走的话题,而我们内心的紧迫和伤感又是彼此都能够体会到的。

  奶奶强忍着离别的酸苦,一手拉着宝宝的手,一手上下抚摸着她,俯下身子说:“这回出远门了,你可得听妈妈的话,你知道这是上哪儿去吗?”

  宝宝的房间是婆婆从

客厅回自己的房间的必经之路,以往不管白天晚上婆婆只要路过宝宝的窗前都要习惯地看看宝宝和宝宝嬉戏,问寒问暖,宝宝一放学,就跑到奶奶的房间找零食,奶奶总是给宝宝留着各种美味小吃,自己从来舍不得吃,到什么时候也是给宝宝留着。除去上学,宝宝和奶奶比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得多。

  尤其是走前的那些日子,婆婆每晚回房间就寝都来到宝宝的门前问她睡了没有,只要宝宝一有动静,知道宝宝还没睡,她就立即进屋,呆上那么一小会儿,还像小的时候哄宝宝,抚摸着她的头,逗逗她,拍她睡觉。就是宝宝睡了,也要进屋看上两眼,静静地轻轻地看看她,然后亲亲她,才安心回自己的房间睡觉。平时我们一般都聚在客厅和她的房间,临行前的那个晚上,她专门到我的房间来看看,她知道我干活利落,不耽误事,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进屋脚还没站稳,就从兜里掏出两百美元硬塞给我,我知道这钱是她的孩子们攒下留给她的零花钱,我说什么也不要,她着急了说,“你知道这钱我留着也没有用,钱不多是我的一点心意,这又不是给你的,你一定要拿着。”我还是推说着,她执意我收下,声音颤微地说,“我就是放心不下宝宝。”说着她哽咽了,我们的眼泪都一下子涌了出来,谁也不说什么了。我这人一动感情比较爱哭,可这么多年我从没见婆婆掉过泪。我把她送回房间,又聊到半夜。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和宝宝就要上路了。中南海一片寂静,偶尔从远处传来落队孤雁的凄鸣,晨曦给湖水蒙上了一层淡淡的薄雾,湖水泛起了阵阵微波,树枝的新芽上还挂着初晨的露水,初夏的天气略有几分凉意,我感到好像周围的一切都渲染着离别的气氛。

  那天,婆婆早早就起床等着为我们送别。她硬要送我和宝宝到大门口,宝宝太小了,什么也不懂,就知道贪玩,真以为我带她去什么好玩的地方呢,傻乎乎的,忘了没有奶奶护着她,得受多大的苦,她更不知道去异国有多少艰辛,奶奶强忍着离别的酸苦,一手拉着宝宝的手,一手上下抚摸着她,俯下身子说,:“这回出远门了,你可得听妈妈的话,你知道这是上哪儿去吗?你要找爸爸去了,你不是想我的儿子吗,你马上就要见到他了,替奶奶问好啊。”说到这儿,她再一次眼泪盈眶,我实在受不了了,不想让奶奶难过,拉着宝宝的手急忙上了车,这时候我已泪流满面,连摆手的勇气都没有了,宝宝傻愣愣地,怯生生地,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车还没发动,我隐约地看到婆婆忽然一个急转身走进了大门,她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那种场面是令人永远难忘的。这次分手对我们都是一个沉重的伤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