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6 北京青年报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7)

万里夫妇和万宝宝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婆婆骤然呼吸急促,发出阵阵呛咳,我上前把她抱在自己的怀里,轻轻地紧紧地搂着她,她突然一阵急促的呼吸,面部痉挛了一下,我记起我父亲临危前出现过那个情景,知道她的生命燃尽,已经到了最后一刻。

  第二天是个星期天,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中南海的阳光异常灿烂,一派祥和,家里一如往常,只是不时的传来乌鸦凄惨的叫声。我心里惦记妈妈,没有像往日去先农坛打网球
,一早我就来到了婆婆的房间,她没有像往日陪公公去餐厅吃早饭,生病这么多年,一直沿用她的习惯,保持卫生清洁,衣着整洁漂亮。除去病容,她以往的尊严始终存在着,今天她洗漱完后就躺下了,站不起来了,她实在连咳嗽的气力都没有了。我已经感觉到妈妈就要离开我们了,婆婆骤然呼吸急促,发出阵阵呛咳,我上前把她抱在自己的怀里,轻轻地紧紧地搂着她,她突然一阵急促的呼吸,面部痉挛了一下,我记起我父亲临危前出现过那个情景,知道她的生命燃尽,已经到了最后一刻。紧接着,她挣扎了一下,头一歪,就那么迅速那么彻底地永诀了这个世界。

  尽管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遇有大事,我一贯冷静,头脑清楚,可是不知怎么了,我心里感到一阵阵的慌乱,第一次有手足无措的感觉。我多么希望她再坚持一会儿,再等等丈夫,等等她的儿女们。然而她紧锁着双眉一下子舒展开了,她的病容一下子不见了,我突然看到十几年前她安睡时的面孔。她被病魔折磨得憔悴的脸终于舒展开了,婆婆清晰的,美丽的脸廓和她那慈祥的表情,出现在我的眼前,像梦幻一样让我平静了一下,我把她轻轻地放到床上,看了一下表,这个时候正好是上午9点55分,这一天是2003年10月19日。

  我立刻通知医生,并告秘书通知家里的儿女们和正在外打球的老人家。这时专家、医生和家里的儿女们纷纷赶到,全家悲痛欲绝,婆婆的房间俨然成了一个抢救中心,医生和护士们为她做了所有的一切,但我知道,一切都来不及了。虽然我们知道婆婆随时有可能发生危险,她每一天都在为生命奋争,但是谁也不愿意接受这残酷的事实。老爷子和家里的工作人员从球场赶回来,李瑞环主席也闻讯赶来,看望了抢救中的母亲并安慰了我们,感谢了在场的医护人员,又回到

客厅,陪在老爷子身边。婆婆就要离开这个居住24年的家了,我从茫然回到冷静,又从冷静回到茫然,回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之中,我忘记自己做什么,为婆婆我再也无事可做的。医护人员清理了现场,为婆婆净身后,准备把她送往医院,他们开始请老爷子和李主席,全家儿女及工作人员,向婆婆告别。以往不提,我们家和李主席是患难之交,我婆婆生前是李主席的良师益友,他为婆婆悲痛不已。公公趴在婆婆身上,放声恸哭,一个87岁的老人,送老伴那种凄惨的景象又是何等的凄楚啊。我们搀扶着他们回到了客厅。

  失去婆婆,我最失落了,家里顿时空荡荡的,一片凄凉景象,瞬间等我醒悟过来,才发现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向婆婆告别。我记得我是沿着长长的走廊,疯狂地跑回婆婆的房间,我不顾一切地扑上去,趴在婆婆的身上大声嚎哭,眼泪冲洗着我的脸庞,哭声震荡着我的头颅,我的心,我的全身,我感到天旋地转,觉得天就要塌下来了。这是我从国外回来的第二天,婆婆突然辞世。

  我爱人当时在泰国参加APEC会议,对于妈妈的突然去世,我真不知道该怎么通知他,下午我才把这个沉痛的消息告诉他,接着又通知了远在巴黎读书的宝宝,她哭着坚持要回来见奶奶最后一面。我爱人闻讯后连夜赶回北京,一下飞机就赶到了妈妈的灵堂前,号啕大哭,哭声震撼着中南海,震撼着全家,把我们的心都哭碎了,妈妈她什么都听到了。

  在婆婆的卧室里我们布置了一个临时的灵堂,她的遗像摆放在灵堂的中央,她的床铺上置上了白色的被单,房间里摆满了鲜花,我们放着她生前最喜爱的歌曲,“五月的鲜花”。

  十月已经是深秋了,这是个离别的季节,树叶都开始干枯变黄,萎靡地坠落下来,秋叶飘散在整个中南海里,秋风吹起,一片箫条,湖水再也不平静,波浪像狂躁症般地互相推搡着,空气里有阴湿的味道,离寒冷不远了。当天夜里下起了小雨,老天爷为婆婆哭泣了,整个中南海都湿润了。第二天,婆婆住的院落里,摆满了花圈和挽联,中央领导和家里的亲友来悼念她。送别的那天,除了家里的亲人、朋友和过去在邮局工作时的几个老同志,我们没有通知任何人。大家纷纷告别后,家里的儿女整整为她守护了一夜,直到把她的遗体送到八宝山火化。我为婆婆的死,为再也见不到她而悲痛,而我又感到无比幸福,因为在她生命燃尽的最后一刻,我能陪着她度过,她也从而摆脱了病魔对她的摧残和折磨,从此获得自由。

  她的一生既平凡又伟大,她忠实地履行着自己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即使晚年身患重病仍顽强地与病魔抗争,陪着自己的丈夫,陪着全家,走完了她生命的最后一段路程。正如婆婆去世后她的老友李昭阿姨在她的灵前感叹:“边涛啊,不管怎么样,您应该知足了,你陪着这一家人又走了十年,这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啊,你得走好啊!”她是个坚贞的革命者,又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个了不起的妻子,伟大的母亲,这个家庭能一路走到今天,的确不容易,无论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年代里,还是在十年“文革”等一系列政治风波的冲击下,公公婆婆可谓历经磨难,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但无论怎样的坎坷,都没能动摇过她的革命意志和坚强决心。无论怎样的风浪,她都捍卫着自己的丈夫和子女,她无愧于她所归属的一切,她的信仰,她的事业,她的家庭。老爷子退休的时候说,我现在可以实现我的“三安”了:“安全着陆,安度晚年,安乐死。”其实我们最清楚,这些都应归功于我的婆婆。

  我还没进门,婆婆就经常讲起文革时,儿女们在他们生死之间是一次最大的考验,没有一个孩子造他们的反,多亏这些孝敬的儿女,使他们度过了每一次风浪,这个家庭的儿女非常孝敬父母。每个孩子受这种传统的影响,在整个家庭生活中都以我婆婆为中心,敬老尊贤,形成了互相关心,和谐友爱的气氛。

  婆婆还在世的时候,为了方便照顾他们两位老人,我们家把以前的小圆桌换成了一个大些的直径一米六的圆桌,过去的旧桌子,来人时就用来搭成径长两米的大圆桌。婆婆去世后,家里再也没有换过大桌子,婆婆吃饭的位置二十多年都没有动过,现在依然保留着。在饭桌前,我们一直留着婆婆生前坐过的扶手椅,桌上摆放着她的餐盘碗筷和她用的毛巾,日日如此,餐餐如此。逢年过节,家里人都聚齐了,吃饭时坐不下,即便这样,我们也没人去坐婆婆的椅子,在每个人的心中,那个空位代表着妈妈无形的参与和我们对母亲无法割舍的依恋。

  婆婆房间家居的布局也丝毫没改变,她睡过的床,我们用白单子罩着,上面摆放着鲜花,床头上挂着她的遗像,房间里挂满了她和丈夫,儿女,亲人们的照片,她刚离去的半年里,我们每天都放她喜爱的音乐,“五月的鲜花”和一些京剧清唱。她看过的书,她用过的东西都一成不变地摆放在那里,每天由服务人员清扫,没有人忘记过她的存在。

  伴随着又一个冬天过去,春天又来了,妈妈,您看到了么?迎春花,海棠花,梨花,桃花都争相绽放,就像1980年的初春咱们刚搬进这个院的时候一样,恭候着您。庭院中,花坛内,小菜园里,您培植的那些菜蔬花木又快结果实了,您就站在这万花丛中,笑得还是那么灿烂,那么美丽。您常见的那些双双对对的喜鹊就在房檐的上空愉快地飞翔,为您喳喳地歌唱。

  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