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5 河北日报

  --一谈学习贯彻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最鲜明的特点和最重要的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最关键的是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科学发展观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心血,也汲取了世界各国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对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事业具有全局的和长远的指导作用。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就是实现既快又好的发展。从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省委六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就充分阐释了这一点,并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路和措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全会的精神,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更加自觉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形成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要坚持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六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十一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必要前提和有力保障。我们应当准确把握、认真落实。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和把握,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本领。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形成更为有力的保障,建立健全制度、体制和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发展重点,制定好本地区本部门“十一五”时期的发展规划,扎扎实实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十一五”时期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