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首日:叩开1300万人的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11月1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记者亲身体验了首日的调查工作。今后,各地调查人员将佩戴证件,深入全国近9万个调查小区――

  甘肃

  抽查领导小组组长向抽查对象郑重承诺:“严格为您保密”

  “您和大妈是初婚吗?”11月1日,参加甘肃省1%人口抽样调查的调查员向周恩林问了一个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

  周恩林笑着点头:“是!”周恩林现年55岁,家住城关区新港城,户口在酒泉市。他和妻子搬到兰州3年了,主要任务是照顾3岁的孙子。

  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宋家滩村村民徐延贞家,调查员与徐延贞一问一答:

  “您是哪一年出生的?”

  “1961年。”

  “您的文化程度?”

  “高中。”

  “您这房子是哪年建的?建筑面积多少?花了多少钱?”

  “1991年盖了2层,2004年又加盖了2层,共4层。建筑面积135平方米。花了30万块钱。”

  “您靠什么维持生活?”

  “出租房子。2000年,我们家的土地被征用后,没有事做,就呆在家里。现在,我们自己住4室1厅,其余的出租。”

  根据国务院要求,甘肃省政府对人口抽查进行了统一部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与省公安厅、人口计生委联合发文,强调登记工作不作为收取各种费用、超生处罚的依据;与省工商局发文,动员私营业主积极参与调查,不得干扰所雇用职工的如实申报;领导小组还强调,严格为调查对象保密,调查结果只为宏观决策服务,不得作为政绩考核和行政处罚的依据。

  10月31日,甘肃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徐守盛向抽查对象郑重承诺:“您所申报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既是您的隐私也是国家的秘密,我们会为您严格保密,不会向调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者泄露登记资料。人口调查登记的结果不得作为各级政府考核、评价各地、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或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人口社会抚养费的依据。”

  甘肃省统计局人口处副处长李树海对记者说,这次调查将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进行,调查对象约为70万人,调查员约为8000人。11月1日到10日为登记阶段,10日到15日为复查阶段,尔后还要进行事后质量抽查。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