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联动应对机制 促进对外经贸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强)昨天上午,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关于我国加入 WTO后过渡期的形势与应对》专题辅导报告。陈良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清醒认识后过渡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应对工作的艰巨性,统一思想、把握机遇、掌握主动,紧密结合上海实际,确立长期、全面、积极的应对战略,不断完善联动应对机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应对队伍,促进上海对外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

  学习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了《关于我国加入 WTO后过渡期的形势与应对》的专题辅导报告。龙永图长期在对外经贸战线担任领导工作,直接参与了我国复关、入世谈判。龙永图在辅导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我国入世以来的工作情况,深刻分析了后过渡期面临的形势,详细介绍了应对工作的思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上海进一步做好应对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入世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履行入世协议、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上实现了平稳过渡。同时,国际上针对我国产品的贸易摩擦增加,争议数量上升,形式多样,涉及国别和地区扩大。这一情况将伴随我国经济贸易发展而持续相当长时间。我们必须认清对外经贸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做到遵守规则与运用规则相结合,开放市场与保护产业相结合,扩大对外开放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相结合,处理贸易摩擦与促进经济贸易相结合,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健康发展。

  陈良宇强调,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完善各方联动的应对机制。上海对外经贸主管部门要继续努力做好协调本市各方力量、促进本市涉案产品企业积极应诉等工作,并在商务部指导下,力求从部门分头应对向综合应对转变,从部分涉案企业应对向整个行业应对转变,从反倾销争议的应诉向各类贸易摩擦的应对转变。

  陈良宇指出,上海在 2000年就建立了 WTO培训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按照针对性、专业性、操作性的要求,培养一大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 WTO规则和国际经济贸易摩擦调处专业人才,形成一支覆盖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企业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对外经济贸易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各部委办局、区县党政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