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禽色变,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9 解放日报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致电本报,提出一些有关禽流感的问题。昨天,记者就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采访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张苏华研究员。

  据专家介绍,疫病的传播主要有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把任何一个环节切断,就可以阻止疫病的传播。从传染源上看,今年本市还未发现禽流感。从传播
途径上看,关键是尽量减少接触禽类,尤其是病死禽类;从易感动物上看,人并不属于易感范围。因此,广大市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常态防护,大可不必“谈禽色变”。

  问:带血丝的白斩鸡,还能不能吃 ?答:在确保进货渠道可靠的情况,可以吃;如果不能确认,则尽量少吃,或者煮熟了再吃。

  问:禽流感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病禽感染,但也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人群有被感染的可能。对市民而言,最安全的做法是尽可能减少与活禽的接触,比如不要到马路边的小摊上购买活禽,自己宰杀。

  问:禽流感病毒到底能不能防疫?

  答:人们对禽流感的研究历史悠久,第一次禽流感发现于 1878年,距今已有 100多年。在此期间,全世界经历了十几次大流行。此次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并非是由一种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近年来也曾有过 H5N1高致病性病毒在其它国家及地区流行的报道。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人类已经有了控制禽流感的有效方法。目前上海也已对所有饲养禽类实行了强制免疫。

  问:注射流感疫苗,对于预防人的禽流感有无作用?

  答:虽然关于禽类的禽流感疫苗已经在生产中使用,但用于人的禽流感疫苗还在研制之中。至于有报章称 A型人流感疫苗对防止禽流感有作用,那只是一家之言,目前尚无权威的说法。

  问:如果家里饲养的家禽死亡,应该如何处理?

  答:城市居民家里是不允许养家禽的。农村地区饲养的家禽首先要接种疫苗。一旦发现死亡,要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由畜牧兽医部门作进一步检查。同时,这些病死禽不要随意丢弃。

  问:邻居家里养了鸽子,该怎么办?

  答:首先,本市已对鸽子等进行强制免疫,因此不必“草木皆兵”。目前,应该建议养鸽户减少鸽子的户外活动,尤其是放飞后要注意观察有无异常现象出现,同时鸽舍要及时清洗、消毒,人的住宅也要保持通风。作为邻居,建议不要主动逗鸽子玩。

  问:活鸡交易市场、禽类养殖场等处与活禽有较多接触的人群,应该做哪些准备?

  答:关键是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时最好穿工作服并带好口罩;市场、养殖场每天要定期清洗、消毒、保持通风。如果有人感到不适,应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刘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