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小普查 100%大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杨群 记者 郑红)昨天是本市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第一天。全市共有各级调查机构人员及调查员5000人投入工作,调查登记家庭约1万户,登记人口约3万人。

  上午10点,笔者随调查员走入了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时代花园小区的张先生家。调查员先出示了工作证,然后拿着抽样调查表询问:是家庭户还是集体户?昨天晚上您家住了几个人?有没有户口在这里但昨晚没有回家住的人?从去年11月1日到昨天,家里有没有新生
或去世的人……每一名常住人口家庭成员都有正反两页共32个问题需要申报。这些问题大多设计成选择题或数字填充题,加上调查员陈阿姨本来就是居委会干部,对住户情况比较了解,使调查登记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半小时不到,入户调查就结束了,调查员向张家婆媳赠送了牙刷等用品表示感谢。

  尽管只是1%的人口小普查,但调查人员付出的努力却是100%。除了事先接受培训之外,上月下旬开始,调查人员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样本情况。在事先摸底时,遇到个别住户不理解、不欢迎,还得反复进行解释。

  据悉,到本月10日,全市2151个调查小区的所有被调查对象都将完成登记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