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09 解放日报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把它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原则之一。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面临新形势、应对新情况、承担新任务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判断,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长期以来,投资拉动或者说财富驱动一直是我们经济增长的鲜明特色之一。高储蓄、高积累、高投入以及大量的外商投资,对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但是这种贡献并不是没有边际的,它也有自己的极限。有关经济数据显示,依靠高资本投入带动经济增长,最多可持续30到50年左右时间。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在生产率既定的前提下,资本要受到收益递减的制约。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走过20多年,我们正处在增长极限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如果我们不及时转变靠高资本投入带动这样一种增长模式,资本投入带来的将是效率低下和发展放缓,甚至停滞。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近年来外贸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比重越来越大。外贸拉动如同一柄双刃剑,既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也会伤害经济增长。从温州打火机事件,到西班牙马德里烧鞋事件,到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这一切都说明,贸易摩擦和争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不容忽视。此外,旧有的经济增长模式还带来了诸多阻碍经济增长的副作用和负面效应。比如,为了GDP的片面增长,忽视环境问题,造成污染严重,居民生存环境恶化。再比如,单纯追求效益,不计成本投入,造成资源与能源的严重浪费;盲目做大做强,以牺牲效率为代价,降低经济运行质量,等等。

  实践表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我们必须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思想文化创新方面下功夫。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世界49个主要国家中居第28位。据统计,我国几乎全部的光纤制造装备、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的85%,石油化工制造装备的80%、数控机床的70%、医疗装备的95%依赖进口。由于基础专利和必要专利均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我国只能在世界产业链的低端徘徊,只能在低层次的竞争中赚取微薄的利润。所以,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保持政治稳定,缩小贫富差距,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法制建设,这些都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政府的责任重大。教育与人力资本投入是整个社会思想文化创新的基石,同时也是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深层次决定因素,在这方面我们必须加深认识和加快实践。

  需要指出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定要在把握科学发展观实质的基础上加以推进。我们曾经提出过经济增长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外向型扩张到内向型发展的转变,等等,并在不少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但是为什么成效尚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还没有自觉地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十六届五中全会把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反映了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的新变化,强调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为谁发展”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住“以人为本”这个发展要义,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王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