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1日讯全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禽流感疫情形势,指挥部成员单位汇报了近期全省防控禽流感的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当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把各项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力争不发生、确保不蔓延、人间无感染。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国际上被列为A类动物传染病,我国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具有传播
快、死亡率高及病毒变异频繁等特点。从2003年12月至今,全球先后有121人感染禽流感病毒,造成62人死亡。最近,我国内蒙古、安徽、湖南等省接连发生疫情,发病死亡鸡鸭近4000只,扑杀家禽13万多只。国际、国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对我省禽流感防控工作构成了严重威胁。我省是家禽及其产品的主要输出地,同时又是候鸟回飞的主要迁徙地,传播途径多、范围广,禽流感病毒极易引起传播。此外,我省饲养的禽类和特色禽鸟品种多、分布广,千家万户的分散饲养比重大,人禽混杂现象十分普遍。当前我省已经进入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易发期,防控任务既繁重又紧迫。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防治高致病性

禽流感的工作部署,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在防治工作中,首先要坚决堵住外疫传入。海关和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要加大对出入境口岸的查验力度,加强对车辆运输、旅客携带、托运、邮寄物品的应验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要严厉打击禽类产品走私活动,坚决防止国外疫源传入我省。各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要增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对省外进入的禽类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从省外引进禽类及其产品,禁止从疫区引入禽类及其产品。

  全省各地要严格控制内疫发生。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监测,畜牧部门要加大监测力度,增加监测频率和数量,发现疑似疫情要立即采样送检。要保证疫苗及时足量供应,确保免疫密度。各级商务、工商部门对禽类要组织落实定点屠宰,坚决取缔无监控的私屠滥宰行为;加强对流通领域的监管工作。各级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查源灭原工作,对养禽(户)、禽鸟类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期彻底消毒,不留死角。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立即对动物防疫人员和养殖场(户)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培训指导,提高其对疫病的诊断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程序,各地要立即恢复开通24小时疫情报告受理电话,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制度。有疫情要及时报告,没有疫情要报平安。发现可疑疫情后,要按照规定,在2小时内同时上报市(地)和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向市(地)、省

卫生部门和毗邻地区通报。在通报的同时,采取严密监控措施,实施就地隔离,防止因染疫禽只、禽类产品及相关物品离开饲养地、经营场所而造成疫源外传。疫情一旦确认,要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在扑灭突发疫情的过程中,要做到发现一个疫点,扑灭一起疫情,封锁一个疫区,绝不让一只家禽留在疫点,绝不让一只家禽流出疫区。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