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尽白山黑水:记哈师大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卢禹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12 黑龙江日报

  

画尽白山黑水:记哈师大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卢禹舜

  卢禹舜在画室作画。

  本报记者 司汉科 摄

  卢禹舜,满族,1962年5月生于哈尔滨市,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86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1987年借调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俄罗斯列宾美院荣誉教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是1962年出生在哈尔滨南郊,在这儿,生活了近十年。印象最深的是邻居张奶奶坐在院子里用剪刀剪小鸡、小狗、小羊的样子,祖父母在我四岁,便开始教我背诗词、儿歌。‘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意境像一幅山水画一直影响着我,也许正是这些意境使我后来偏爱中国山水画”。这是卢禹舜在他的《读书学画二十年》中写到的自己。

  他的爷爷奶奶的引领影响了他童年的走向,在人生的重要选择上,父亲点拨了他后来的艺术人生。看到儿子对艺术日渐入迷的状态,父亲给他找到当时最好的老师。经过努力,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哈师大美术系。

  大学四年,他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用眼,用手,用心灵去观察,去亲近,去体验自然现象,去学习古人博大的哲学思想”。这些思想深深影响了他后来的创作。

  大学期间,他的许多画作表现了他对黑土地独特的思考,他的画获得了全国青年画展一等奖。他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不久,他获得了到中央美院进修的机会,在中央美院,他的视野更加开阔。西方的宗教文化、文艺复兴大师的人文理念,梵高、毕加索的精神世界等,在中央美院的学习使卢禹舜的绘画开始走向成熟。

  之后,少年得志的他便一发不可收拾。

  25岁参加“四人山水画联展”即声名远播,26岁时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副教授,29岁破格晋升为正教授,31岁创办我省文化发展基金会,33岁成为哈师大艺术学院院长,34岁成为哈师大副校长。

  有人说,卢禹舜作为一个黑龙江画家的代表,他最大的贡献,是让人们通过他的画重新认识了黑土地,再现了他眼中的“白山黑水”,并在当代中国艺术画廊占有重要的位置。

  卢禹舜说,目前看,我的作品基本上有两类:《静观八荒》系列和《唐人诗意》,前者是对宇宙世界的宏观关注和哲学的思考,后者是对内心世界的微观探寻和对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进一步把握。他以《静观八荒》系列的巨玄巨奇,令坚守传统老套的画人吃了一惊,并一举成为北方“新文人画”的代表。

  这皆缘于他的个性和养育他的北国风情。东北四季明显的地域特色和季节特征,被卢禹舜敏感地抓住了并给予巧妙的艺术表现。

  卢禹舜的山水画是在清醒地感知人的微渺之后对崇高永恒的自然的礼赞。但他的心境并不颓放,他对人的精神价值并不持悲观主义态度。我们可以从他的山水画创作中感受到一种昂扬的人文精神。

  20多年前,当时22岁的卢禹舜,还在哈师大当学生,在天津、上海、哈尔滨三市青年美展中的一幅作品获一等奖,当时就受到了媒体的关注。黑龙江日报是第一个报道卢禹舜的,之后,黑龙江日报多次报道卢禹舜,使卢禹舜和他的山水画从黑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卢禹舜非常动情地说,我的每一步成长,每一点滴进步都与黑龙江日报的关注和报道有关。听说黑龙江日报今年创刊60周年,卢禹舜深情地说,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社会的帮助,更离不开媒体的关注。我热爱这片黑土地,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关注黑土地,表现黑土地,来回报黑土地人民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