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户供热改造是不是“早产”?供热主管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12 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

  10月24日,本报刊发《分户供热改造明年可能被迫暂停》一文,引起读者广泛关注。根据哈尔滨市供热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的说法,受资金、技术的因素制约,实行三年多分户供暖工作有可能在明年暂时告停。那么,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大型工程,为什么步履维艰到这样程度?如此一个对市民有利的好项目为什么得不到市民的理解?本报将继续关注
此事。

  供热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将热费纳入工资,让用户和供热企业直接见面。分户供热改造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实现“分户循环,分室温控,计量收费”。

  哈尔滨市原有老式单循环供热面积12765万平方米,2002年到现在分户供热改造1300万平方米,只完成了10%%。照此速度,完成全部改造至少还需10年。但没想到的是,分户供热改造工程刚刚起步就遇到了三大麻烦:改造资金难以为继,缺乏成熟的配套技术,一些住户仍然不理解。人们不禁要问:在如此多的必要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便匆匆启动,哈尔滨的分户供热改造是不是“早产”了?日前,记者再次采访了哈尔滨市供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栋。

  “哈尔滨错过了最佳改造期”

  “和其他城市相比,哈尔滨的分户供热改造不是‘早产’,而是‘晚产’了,并且错过最佳改造期。”

  张国栋认为,哈尔滨的分户供热改造错过了两次良机。

  据张国栋说,1999年,国务院曾向东北三省下拨3亿元热费补贴,其中哈尔滨1.1亿元,沈阳0.9亿元,长春1亿元。沈阳市利用这笔补贴迅速启动了分户供热改造,目前该市已有一半以上的老住户完成了改造;长春市的分户供热改造从2000年开始,目前进度已赶上沈阳。而当时哈尔滨每年的热费收缴率只有60%%,供热企业已经难以生存,国家下拨的1.1亿元补贴正好成了救命钱,分4年发放给供热企业用于维持生产,结果百姓暖屋子有了保障,分户供热改造却延误了3年。

  稍后,国家启动供热收费制度改革。此时,世界银行提出向中国北方城市提供供热改革赠款支持,条件只有两个:一是必须是中国供热改革试点城市,二是供热改革必须有实质性进展。哈尔滨市作为全国供热改革试点城市完全有机会获得这笔赠款,但是因为不具备第二个条件而落选,被天津市抢了先机,天津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分户供热改造城市。

  “技术不成熟不影响暖屋子”

  据张国栋说,在许多发达国家供热都是按表计量收费,分户供热、计量收费技术实践证明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同样的计量表,一到中国就普遍“水土不服”,计量不准了。据了解,天津市目前被迫采取了“一半热费按表收,一半热费按供热面积收”的折衷办法。

  “人家的锅炉是洁净锅炉,水管用的是钢管或铜管,水是化学水。在这样的系统中,水可以长时间保持清澈状态,热表计量准确率自然很高;而我们的锅炉容易生垢,镀锌管水管容易挂污,加注的普通自来水没有除垢功能,计量表没几天就会被污垢糊死了。”张国栋说,“从现实来看,没法让供热系统适应热表,只能让热表适应供热系统,惟一可行的是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浑水表’。”

  既然分户供热改造没法真正实现“计量收费”,那么还有改造的必要吗?

  “分户供热改造的前提是让老百姓住上暖屋子,在此基础上再计量收费。所以我们把分户供热改造的主要对象定为:设施老化需要更新改造的室内供热系统;工企单位与居民住宅共用的室内供热系统;原设计或施工不规范的室内供热系统和室温偏低的供热系统。哈尔滨市已经改造的13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都属这四类。这些用户虽然没能实现按计量交费,但他们却实实在在住上了暖屋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分户供热改造非常必要。‘浑水表’一旦研制成功,在现有状态下把表一安就行了,不会对住户造成二次影响。”

  张国栋认为,如今的供热改造只是把国家要求的“连贯动作”变成了“分解动作”,第一步实现分户供热,条件成熟了再实现“计量收费”。

  “住户不理解只是‘小插曲’”

  张国栋认为,住户不理解只是分户供热改造中的“小插曲”而已,而且属个别现象。

  “我们曾做过调查,阻碍分户供热改造的住户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确实被经济条件所困,交不起热费;二是一家有多处房子,有的房子常年空闲不住,户主对是否供暖并不在意;三是有能力交费,但见传统的供热方式有机可乘,蓄意‘乘车’占便宜,不交热费;四是认为能保证及时交费,没有必要进行改造。”

  “对于第一种情况,市政府制定了有关减免热费政策;针对其他几种情况,我们依据《哈尔滨市已建住宅供热系统分户供热改造暂行规定》,向住户讲明道理。《规定》第八条中明确提出:‘用热单位和个人应配合分户供热改造实施,不得无理阻碍改造工程的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有碍施工的,应自行拆除、自行恢复。’当然,不予赔偿并不等于可以任意破坏,所以在第八条中又规定:‘施工单位应尽量减少对居民室内装饰装修的破损。’新修改的《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第十条规定:‘居民室内供热系统改造工程,应当严格执行设计文件和施工规范。因违反设计文件和施工规范给用户造成损失的,施工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面对目前热炒的“分户供热可通过远程控制技术来实现”的社会呼吁,张国栋认为,远程控制技术虽然不用凿墙穿管就能做到分户供热,却没法实现计量收费。如果按照国家要求,热费纳入工资,供热实现按需收费,还必须对这些住户进行二次改造。所以说这种技术只能解决眼前,没法解决长远,不具备推广价值。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