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停摆十五年 哈尔滨自动化仪器仪表九厂复兴路上遇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12 黑龙江日报

  一个是落寞的明星企业,有厂房、设备和技术工人,但陷入窘境,一个是蓬勃发展的新兴企业,产品供不应求,需要厂房、设备和技术工人。两厂只隔一条马路,都有心与对方合作,但因为一方管理权问题,两家互补性极强的企业却始终没有合作成功。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哈尔滨自动化仪器仪表九厂原是哈尔滨动力区主办的集体企业,1978年,成为我国
三个有能力生产冰箱的企业之一,成为国内的明星企业。从1990年开始,这个明星企业的管理权由动力区划归到哈市机械局机电技术学校管理。

  如今仪表九厂工人开不出工资,交不起工人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还背上了200多万元的债务。2001年,受困扰多年的仪表九厂开始寻找出路,领导班子找到与之一条马路相隔、发展空间很大的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希望合作。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当时并没有同意仪表九厂的要求。2002年初,随着市场需要加大,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的产品出现断货,生产能力跟不上,同时该公司又掌握国内领先的油田节电设备的专利。此时仪表九厂再次找到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要求合作,面对仪表九厂厂房、设备优势,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珍同意合作,并同意合作后为仪表九厂的退休工人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偿还债务。

  2003年,仪表九厂与民营企业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但仪表九厂的历史遗留问题却制约了两个企业的合作。1990年,仪表九厂由原来动力区管辖划归哈尔滨市机械局机电技术学校领导后,当时约定土地所有权、自主权不变。可中间,仪表九厂的土地使用权被错划给哈尔滨市机电技术学校管理。2004年9月、12月,2005年5月、9月,经哈尔滨市政府、省政府决定和复议,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一审和哈尔滨市中级法院终审最终判决,以往的土地错划被纠正,仪表九厂收回了自己的土地权。

  收回土地权后,仪表九厂继续与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商议合作,可当两家企业准备办理土地使用协议时,却卡了壳。仪表九厂厂长那凤林说:“我们本以为土地所有权划回来了,就可以合作了,可我们合作还需哈尔滨机电技术学校的同意,而学校一直没有在协议上盖章,合作始终没能进行。”

  10月9日,仪表九厂召开职工大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第55条“国家保护集体企业合法权益,任何部门及其他单位不得改变集体所有制性质和损害集体企业的财产所有权,不得向集体企业摊派人力、物力、财力,不得干预集体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民主管理”,希望哈尔滨市机电技术学校不要干涉仪表九厂的生产经营和民主管理,尽快与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实现合作。

  26日,记者采访了动力区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对仪表九厂与哈尔滨动力电站配件有限公司合作前景看好,该部门愿意为两厂合作提供他们工作范围内的支持。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