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等联合打击违法短信收到马上打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27 新文化报

  昨日10时,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

  110报警服务台将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并视情况通过有关部门对涉案手机停止服务,对涉案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当前,人们如果举报违法短信,除拨打11
0外,还可到当地派出所或主管单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专案大队)报案。需要提醒的是,发现违法短信息以后,应该注意对违法短信息保存备查,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据2004年底的统计,全国每天有5亿多条短信在发送。全国几乎每部手机都收到过手机违法短信息。

  严打五类违法短信

  这次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的重点是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多、影响大、反映强烈的违法发送手机短信息的行为,具体包括:

  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

  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

  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幻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

  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

  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违法短信5特征

  这些违法短信息的案件具有5大特征:

  1.作案人以团伙居多,他们分工严密,各负其责,具有很好的隐秘性。

  2.发送违法短信的数量巨大。作案人往往使用短信群发器和群发软件等专用工具。

  3.发送短信的手机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取款等犯罪行为不在一地实施。

  4.一些异地手机和一号通号码捆绑,让人以为是固定电话而放松警惕,具有不易识别性。

  5.短信内容具有诱惑力,有的作案人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的热线和报警电话,利用人民群众对银行机构和公安机关的信任进行诈骗。

  短信诈骗术

  年年有主题

  时间:2001年至今

  主题:你中大奖了

  人们经常会收到一些类似于说自己中奖的短信,并被告知汇钱给一个账号作为邮寄费用,然后就可以收到价值数万元的奖品了。而你一旦汇过去第一笔款后就会掉入无尽的汇款陷阱。

  警方提醒:这种诈骗方法是短信诈骗的最早形式。在2002年至2004年上半年最猖獗。目前,这类诈骗方法已不常见。

  时间:2002年至2003年

  主题:我帮你杀人!

  

  从2002年到2003年,手机短信诈骗的方式,主要是办假证,卖枪、黑车以及杀人。

  市民王先生就接到过一个替人杀人的短信。王先生好奇地打去电话,对方称,杀手是一个武术冠军,要“做掉”某个人需先汇1.2万元到指定账户。

  警方提醒:这是一种明显的诈骗。汇去的钱将是“肉包子打狗”。短信上写的全是犯罪行为,如果按照短信内容汇去钱被骗,不能受到警方保护。

  时间:2003年至2004年

  主题:你孩子出车祸了!

  

  此种诈骗手段是先冒充交警给有孩子在外地的家长发短信,称“你孩子出车祸了”,要求立即汇钱到医院的指定账户。当家长给孩子打电话时,发现孩子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这时候家长往往会十分着急,不假思索地将钱汇过去,但是到了晚上,孩子打电话回来说,当天接到骚扰电话,把手机关了。

  警方提醒:这类短信诈骗欺骗性很强。虽然在警方打击下这种方法最近没有出现,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时间:2004年底至2005年

  主题:你账上有了5万元

  当你接到一个中奖短信回电咨询时,会被告知奖金将在一个小时内划到自己的账户上。随后进行查询时,会发现真的多了一笔钱(这些钱是通过违规手段转的账,要被退回的)。

  这时,骗子会再打来电话,要求你交纳20%的意外所得税。

  警方提醒:这类骗局是利用空头支票违规转账。目前银行方面已经升级了系统,这一漏洞已经没有了。

  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等(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