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汛期结束降雨骤然减少 广东逾三成县市出现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32 国际在线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十月份羊城出现零雨量记录!气象专家称,这在十月份历史记录中也是少见,只有一九五九、一九七九年等少数年份才见到。事实上,随着后汛期的结束,十月份广东降雨都骤然减少,全省有三分之一的县(市)月降水量在十毫米以下,清远、佛冈、英德和新丰等地更是滴雨未下,清远、梅州等地出现秋旱。

  气象资料显示,后汛期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较少,只有登陆澄海的“珊瑚”和登陆
海南的“达维”,但这两个台风均未给粤北地区带来明显的降水,造成粤西北和东部偏西地区降水量严重偏少。据监测,后汛期以来,连山等六个县(市)的降水量打破了当地历史同期最少记录。

  上游地区的干旱少雨,又使得大部分江河水位比历史同期偏低。十月份全省三十个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的水出多进少,蓄水量一个月便减少了三亿多方。而后汛期中东部沿海地区雨水虽然偏多,但对全省的抗旱帮不上忙,大量宝贵的淡水资源只能看着流入大海。

  专家分析,尽管九月中旬以来广州的降水也严重偏少达六到九成,但整个后汛期的降水总量还是正常偏多,加上珠三角地区丰富的水网,旱情还并未突显。与去年的同期相比,目前出现旱情的范围及程度还算不上很严重,但连续几年的干旱使人们不得不提高警惕,注意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水,提前做好包括人工增雨在内的各项防旱抗旱准备工作。(陈建时雨杨绮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