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西山区有个现代白毛女:独居山洞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34 石家庄日报

  曾欲远嫁他乡被母亲阻挠

  神秘的湘西山区,一白发女子独自在深山洞穴里过着原始穴居生活,至今已30多年。当地政府十分关心她的境况,多次试图帮助她,但她拒绝了,她为什么要离群索居?漫长的30个春秋她在山洞里如何度过……近日,记者走进湘西大山深处,试图破解这名神秘女子的遁世之谜。

  母亲阻挠独女远嫁隐居深山垦荒辟地

  记者来到湖南与重庆、贵州交界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大龙洞乡高岩村。村民介绍,大约30年前,村里一姓杨的苗族姑娘和家在吉首的一男青年偷偷相爱了。杨姑娘是独生女,母亲不愿意让她远嫁吉首,百般阻挠女儿的婚事。男青年最终忍痛离开杨姑娘,和另一姑娘结了婚。

  杨母去世后,悲痛无助的杨姑娘跑进大山深处的洞穴中隐居,过着野人一般的生活,而且拒绝与任何人接触。她在洞口附近垦荒辟地,种玉米、红薯、辣椒、棉花等;在山涧小溪捕小鱼小虾果腹。

  30多年过去了,杨姑娘乌黑的头发渐渐变白。大家现在只记得她姓杨,村里人都叫她白发大姐。

  只会说苗语,而且语言表达很困难

  阿娅(苗语:大姐)引领记者翻山越岭来到一座大山的半山腰。远远看见一岩洞口挂着一条长长的辣椒串和一顶竹编的斗笠。阿娅让记者停下,她一个人先进去,免得吓着白发女。阿娅说,由于白发大姐长期不跟外界交流,对普通话和本地湘语都忘记了,现在只会说苗语,而且语言表达很困难。

  白发女居住的山洞不大,洞口用石头垒起一道矮墙。她从矮墙的后面发现了记者,立即现出惊恐的神色。

  她对阿娅说,她种有好些棉花,自己用不着,要送给阿娅。说着她就搬来一个木梯子,爬上去取下悬挂在崖壁上的一竹筐棉花。记者伸手试图帮着接过那筐有些发黄的棉花,她警觉地将棉花筐往自己怀里收,拒绝了记者的帮忙。

  记者发觉白发女双手粗糙皲裂,手腕处隐约有一个文着的青色的“王”字。记者问阿娅:“她手腕上为什么会文着一个‘王’字?”阿娅立即示意记者不要做声。

  据介绍,她从不接受别人的东西,说不是她的东西她就不要。有位好心人曾将200元钱放在白发女洞口的矮墙上,可是她始终让它搁置在那儿。

  50多岁白发女很精神补丁摞补丁很少穿鞋

  阿娅说,白发大姐进山之前是个漂亮姑娘,一头黑亮的头发扎成两条长辫。住进山洞后不久,头发就慢慢地变白。而记者面前的白发女,身穿补丁摞补丁的红色衣裤,头上没有戴帽子,一头白发用红头绳在后脑扎了个结。阿娅说,白发大姐成天打赤脚,极少穿鞋。

  在白发女居住的山洞里,记者没有发现床铺和被子,却见到一个火塘,火塘里有些燃烧柴火的灰烬,还架着一个用来支锅子的三脚铁架。

  白发女的思想意识仍然停留在30多年前的“文革”时期。她偶尔会唱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见了人从她的山洞附近经过,就以为是“造反派”来了,吓得拼命跑,边跑边大声呼喊:“我成分好,不要搬我的东西……”

  据了解,当地政府对于白发女的境况十分关心,给她建了房子,试图接她出山回到高岩村住,并给她分了六分田,但都被白发女断然拒绝了。白发女依然在山洞附近耕种自己开垦的土地,过着原始穴居生活。《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