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农村信用社改革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0 云网

  云南省弥渡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地处富饶美丽的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大理州弥渡县。在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农村信用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成为全县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成为联系广大农村农民的重要金融纽带,成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建设花灯之乡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农村信用社共有法人机构8个,独立法人机构9个,网点遍布城乡各地,全县在职员工115人。

  近年来,全县农村信用社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使各项业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同时取得了改革的初步成果。

  一、存贷款业务大幅增长。到今年9月末,各项存款达5.24亿元,比2002年末净增3.9亿元,增长243%,各项贷款余额达3.2亿元,比2002年末增1.8亿元,增128.5%。

  二、经营效益明显提高。2002年全县信用社业务总收入1162万元,实现利润105万元;2003年全县业务总收入达1393万元,实现利润269万元;2004年各项业务总收入达1625万元,实现利润203万元;2005年1~9月末业务总收入达1484万元,实现利润290万元。

  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到目前为止,全县农村信用社各种基础设施已达到全县金融行业的一流水平,全县办公营业用房达到本地区最好的标准,全县各营业网点已全部实现了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了通存通兑,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各种安全设施达到了公安、消防、银监局的要求,全县各网点都实现了电子监控,有效的提高了防范能力。联社新的营业办公大楼设施现代化,功能齐全。

  今年以来县信用联社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改革,在业务发展的同时,改革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后,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联社主任和相关部门领导为副组长的“弥渡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改革方案,下设五个工作组:一组负责落实国家、省、州、县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二组负责风险预防处置;三组负责增资扩股和清产核资工作;四组负责清欠工作;五组负责宣传工作。及时的制定了全县改革方案,增资扩股、风险防范、宣传工作、清产核资、清收盘活不良贷款等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使改革工作做到方案计划落实,措施具体,目标明确。

  二是积极主动落实扶持政策。在改革中,除认真要求落实中央和省扶持政策外,还争取县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并得到了落实。①全县各级政府和纪检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帮助信用社清收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拖欠或为亲友担保和乡镇、村组结欠形成的不良贷款,并成立了清收工作组。②全县涉农资金、基本帐户及政府各类统筹基金户转到县农村信用社开立帐户。③划拨给农村信用社10亩土地用于增加农村信用社的资产。④减免信用社在收贷中的各种司法费用、清产核资及验资费用、工商注册登记费、办理土地房产两证费用。

  三是增资扩股工作成效显著。在增资扩股工作中,正确合理的设置股权,制定了增资扩股计划上报州改革办。股本金起点、股权设置为自然人最低1000元,法人股10000元,单个自然人股金额度不超过股金总额的5‰。到九月末全县已募集吸收新股金1850万元,股本金余额达到2200万元,股金总额已达到计划的246.66%。全县信用社还对2004年末的股金进行了股金红利分配,进一步维护了入股社员的利益,增强了广大群众向信用社入股的信心。

  四是全面完成专项票据申请认购。专项中央银行票据申请认购工作按州银监分局的要求圆满结束,认购专项扶持资金149万元。

  五是清产核资工作按时按质全面完成。为切实抓好清产核资工作,组织进行了业务培训,多次召集会议研究清产核资工作,保证了清产核资工作按时按量完成了任务。

  六是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为了搞好宣传工作,联社及时制定了宣传方案,并由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县电视台开办“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优化为农民服务”专栏,每周“弥渡新闻”播出信用社改革及支农情况一条,开办“信合天地”栏目一个,宣传农业科技知识,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宣传中,突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对农村信用社的扶持政策,宣传全县农村信用社在支持“三农”中的辉煌业绩。

  七是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目前已经做好了大量的准备工作:①全县七个独立法人的农村信用社和联社已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并作出了决议,同意取消原法人资格合并新设统一法人的弥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②成立了组建统一法人的筹建领导组,做了大量的筹建工作。

  八是成建制整体接收原县工行的工作顺利、平稳、进展快。已经完成清产核资认定工作,实现了人员、机构网点、业务的整合,由于组织严密、措施具体、工作细致,使整个接收合并工作做到职工思想稳定,业务发展顺利,社会反映良好。

  第[1][2]页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