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营养我们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3 人民政协报

  黄静

  日前,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公布了《中国公众营养政策与规划》项目报告,展示了所取得的初步成果。该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立项,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资助,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承担的一个致力于研究我国公众营养改善工作有关政策与规划的重要课题。从中,可以体会到我国公众营养的未来前景。 

  成果之一:全面客观描述我国营养状况及存在问题 

  报告中指出,我国居民的营养摄入从总量上看,全国居民摄入能量每日达到2253.5千卡,是RDA(推荐每日摄取量)规定2600千卡的86.7%;蛋白质摄入每日66.1克,是RDA规定80克的82.6%。可以说,能量和蛋白质的供给基本满足需求。但是,目前全国微量营养素缺乏无论是覆盖面还是缺乏率表现都很突出,如维生素A(视黄醇当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摄取率分别是RDA的59.8%、76.9%、61.5%,缺乏程度严重;全国无论城乡,钙摄入量都与需要相差悬殊。RDA规定量是标准人日摄入800毫克钙,可是我国居民实际摄入量是:1982年694.5毫克;1992年405.4毫克;2002年390.6毫克,呈逆向运动趋势。 

  成果之二:对我国过去10年的营养工作进行客观评价 

  我国政府过去10年的营养改善工作,主要是推进了三项重大工作,第一项是于1993年颁布和实施的关于《九十年代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纲要》;第二项重大工作是于1997年出台的“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第三项重大工作是2001年我国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 

  分析我国政府过去10年来的营养改善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效果还不够理想。营养改善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公共职能,同时又是一项综合性很强、跨领域和跨部门、需要统一规划实施的系统工程。营养改善工作需要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标准等多方面的宏观环境支持与保护。 

  成果之三:揭示营养对国民健康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报告中指出,我国2003年的卫生资源消耗达6500多亿元,因疾病、伤残等造成的损失大约8000多亿元,两项合计接近14000亿元。在这惊人的数字中,与营养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医疗支出占30%以上,是十年前的5倍。国家“九五”攻关完成的研究表明,在疾病预防工作上投资1元,就可以节省85元的医疗费和100元的抢救费用。  与此同时,除了营养影响或引起诸多营养与营养相关性疾病以外,营养还对身体素质、劳动能力及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影响,对人的认知能力与我国知识经济发展的影响,对家庭经济及其

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不争事实。 

  成果之四:表述营养和教育决定人口素质与发展能力

  报告采用大量历史资料和科学数据,用事实说明了营养首先影响着人的发育、健康与认知水平,如营养不良可使身高发育影响平均每10年下降2.1~2.8厘米,智商(IQ)低5~8分,学习工作能力下降16.3%;由于任何一个年龄阶段的发育产生营养问题,都将对后一阶段的发育产生不良后果,因而营养决定着生命质量及其生命周期长短;营养决定着人口素质及其劳动才能发展也是客观事实,有关我国学生营养午餐科研调查表明,试点学校学生的大脑认知能力与反应速度、学生平时的学习效率及其学习成绩优异高于非试点学校的学生,同时学生中感冒发病率明显下降。 

  成果之五:提出了改善营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 

  报告引用了大量国内外数据分析研究表明,消除营养不良,满足人体成长需要的各种营养要素,是维持人正常劳动能力、智力的重要因素。改善营养不良,将成为贫困地区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政府在消除贫困、加快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充分意识到,贫困地区大量贫困人口营养不良,和与之相关的劳动能力、智力水平较差等,不但不能发展经济创造价值,相反还会增加资源消耗,加重政府财政、社会和家庭负担,导致政府政策实施效力的衰减,削弱经济发展后续能力,延缓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进程。 

  成果之六:记述了营养在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中指出,作为小康社会公众营养良好的标志,一是食物与营养供给充足,二是弱势群体得到照顾,三是公众身体健康,四是环境安全。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人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本意和目的,营养与健康是人的发展的基本内容和其他方面发展的基础;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经济发展本质上是高技术、高智商人才的竞争,而营养良好是高素质人才的基础,没有良好营养,很难培养出具有强劲

竞争力的人才。 

  成果之七:提出了中国营养产业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报告中指出,营养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者以传统食品为主要来源的热量、蛋白质等宏量营养素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为进一步改善营养,通过产业间相互渗透及与高新技术结合,逐步成长壮大的新兴产业。它包括营养技术开发、营养产品制造、营养产品专用生产设备制造、营养资源开发利用、营养教育咨询认证服务等行业。报告提出了“消费启蒙,启动营养市场”理念;营养产品列为食品行业下的一个独立类别;兴建中国营养产业示范基地的政策建议。

  成果之八:提出了当前中国营养改善的重点工作  报告中,阐述了我国当前至2010年改善公众营养的五项重要工作:1、加快营养立法步伐工作;2、营养改善纳入国家发展规划;3、大力开展营养知识教育普及;4、以营养科学理念指导农业结构调整;5、粮油和食品加工业要向营养健康产业升级。 

  成果之九:提出了我国营养法规和机构建设的重要建议 

  在该研究成果中,主要提出了关于“对我国食品营养法律法规的分析与建议”和“关于成立国家营养工作委员会的建议”两大重要内容。

  成果之十:提出把国民营养作为基本国策纳入国家发展规划 

  报告中指出,改善国民营养既是增进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一项最为基本的要求,更是民族希望和经济强盛的重要战略举措。改善国民营养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则对我国民族振兴和综合国力强盛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此,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进行全面规划、部署、协调与制定国民营养改善基本国策,从“

十一五”规划起实施,以指导全民营养健康与社会经济科学、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