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聚焦中越关系:中国与越南愈走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4 桂龙新闻网

  中国和越南两国山水相连,友好往来历史悠久,也曾有过不快的回忆,好在自1991年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发展,经贸合作规模屡创新高。7月18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中越关系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本期核心报道全面聚焦中越关系:陈德良主席行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强大”,希望“把越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高度”;新华社高级记
者凌德权撰文全面分析了陈德良主席访华的背景,认为两国元首会谈确定了今后发展大方向;越南社科院中国问题研究所两任所长阮辉贵和杜进森则对发展中越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强大”

  ——专访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

  □记者黄海敏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于18日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在启程访华前夕,陈德良主席在主席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陈德良主席接受专访的小会客厅布置简朴,茶几上摆放的鲜花散发出阵阵幽香。陈德良主席身着深蓝色西装,脸上透着慈祥与坚毅。此次采访是在越南外交部新闻司的安排下进行的。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及其他一些官员也在座。由于都是很熟悉的朋友,专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参考消息》:主席曾到过中国许多地方。请问主席,中国的哪些地方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陈德良: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访问、参观,但中国的上海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特别是浦东。如果单纯通过媒体及其他文字材料,你会觉得浦东就是一个普通城区而已,但实际上这是一个新的大城市,一个在很短时间内崛起的现代城市。2001年,我访问了中国的一些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通过访问,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强大,看到中国的迅速而全面的发展。>>>>>详细

  中越关系主轴是友谊、合作和发展

  ——越南中国问题专家畅谈两国关系

  □记者凌德权

  不久前,记者应邀访问了阔别5年的越南。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是越南研究中国问题的一个重要机构。老所长阮辉贵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他和新所长杜进森都是我的老朋友。这次踏上越南土地的第一天早晨,“退而不休”的阮辉贵一接到我的电话,就立即赶到我住的河内大酒店。在这家中越合资酒店的早餐厅里,他拿出一本还带有油墨味的最新一期《中国问题研究》送给我。

  杜进森:中越应该相互支持

  我一贯主张“友谊、合作、发展”。我想用“共同发展”来补充“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

  中国重视与周边邻国的关系是为了三个目标:政治上的依托、经济上的市场、安全上的屏障。我认为,中越在政治上是互为依托的,而不是单方面的。越南有什么问题,中国也应该在政治上给予支持。反过来,越南也对中国予以政治上的支持。这就是说,在政治上相互支持,是很重要的。

  我到上海去几天,很多人对我说,他们很少得到有关越南的信息。越南每天都报道中国的消息,但中国报纸却很少报道越南的消息。很多人不了解越南,以为越南非常穷,非常苦,非常困难。甚至一些专家也几乎一无所知。有的同志竟然问:“越南是共产党领导的吗?”如果说政治上相互支持,越南的革新如此成功,那么中国媒体为什么很少报道呢?

  关注“和谐社会”理论

  中国问题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有关中国的宏观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来提高越南人的思维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要每天关注中国的动态,看看中国领导同志在理论方面有些什么新的发展和创新。

  阮辉贵:中国外交很有善意

  任何国家的对外关系都是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的。但是,对于我们两国来说,国家利益和政治意识形态是统一的,没有矛盾。有的时候两者不一定统一。比如,苏联和美国在意识形态上不同,但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有共同利益。而中国和越南就不一样了。所以,要把这两者统一起来。从越南方面来说,越南应该同中国友好;对中国来说,中越关系非常重要。

  陈德良主席访华背景解读

  □记者凌德权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自7月18日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中越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今年以来越南相当活跃的大国外交中的一次重要访问。这次访问对推动中越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起到积极作用。

  自1986年越共六大以来,越南摈弃了上世纪70年代与大国结盟的外交思维,大幅度调整了对外政策。近20年来越南所奉行的对外路线的准确表述是:“独立自主、开放、国际关系多方化和多样化。”“越南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结交朋友和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为和平、独立、合作和发展而奋斗。”“越南努力维护和平环境,争取有利的国际条件,主动和积极融入国际经济,扩大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既高度发挥内部力量,又最好地争取外部的一切力量,以促进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刚刚举行的越共十二中全会再次重申了这个方针。

  今年越南的对外活动相当活跃。越南最高层领导人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可以认为,越南的外交方略是与各大国建立并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越南领导人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出访活动就是“外交关系多方化、多样化”的具体体现。人们注意到,越南发展与西方各大国的关系,侧重于贸易、投资和科技交流等方面。越南经历了长期的战争,失去了很多发展经济的机遇。目前越南人均GDP约560美元,经济和科技水平还相对滞后。越南急切希望在今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通过增加出口和大量吸收外资来加速国内经济的发展,缩小与周边国家的差距。

  外国媒体把越南外交概括为“大国平衡外交”。这种说法虽然与越南官方的正式表述并不一致,但就其核心思想而言倒也不能说是曲解。事实上,东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在大国之间奉行“平衡外交”,不是众所周知的吗?越南加入东盟已经10年,是东盟重要成员之一。越南的外交思维显然受到东盟的启示和影响。当然,这种平衡是相对的,是有侧重的。

  13年来,中越关系全面恢复

  □记者 凌德权

  中越两党两国于1991年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不到14年间,双边关系获得了全面恢复和发展。

  在政治方面,中越两国间高层和各级互访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13年来,中越双方已发表3项联合声明和5项

  联合公报。这些重要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达成的共识,为中越两国各个领域关系的步步提升奠定了日益稳固的基础。

  中越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双方于1999年12月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次年7月生效),于2000年12月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2004年6月生效)。中越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的解决,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决断和智慧,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至于南海问题,中越双方和有关各方都达成了稳定局势的共识。中国、菲律宾和越南2005年3月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联合开展地震勘探的协议。这是三国经过平等友好协商取得的一个新突破,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的初次实践,也是三国落实中国与东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举措。在2005年7月的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双方要密切配合,落实好两国签署的协定,使中越边界成为和平友好、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边界。

  经贸合作方面,中越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13年来,中越双边贸易有了大飞跃,从1991年的3000多万美元激增到2004年的70亿美元左右。据越南海关统计,两国贸易额2004年达74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越双边贸易总额为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其中,中国对越出口42.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自越进口24.8亿美元,同比增长70.4%;中方顺差17.8亿美元。

  中国对越出口主要产品为成品油、各类机械设备、钢铁、化肥、纺织品、服装及附件、各类车辆等;中国自越南进口的主要产品为原油、煤炭、水果、天然橡胶和矿石等。尽管双方统计有差别,但仍可看出中越双边贸易近年来出现了迅猛发展的势头,同比增长率高达近50%。中国去年成为越最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中越贸易约占越外贸总额的13%。

  中越两国总理曾提出到2005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50亿美元。这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两国总理去年提出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100亿美元。从目前的增长势头来看,这个目标能够提前实现。今年1至4月两国贸易额接近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在这次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提出了新目标————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大约150亿美元。在旅游合作方面,中国已成为越南旅游业的最大客源地。还有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双方的合作都在全方位地健康发展。7月19日,来自中国和越南的30多家企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越南企业家论坛”上签署了超过10亿美元涉及机电、旅游、医药、通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