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车挤上公交专用道 死机期盼启动公交专用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6 东北新闻网

  30多条路为公交“行方便” 期盼启动公交专用信号

  今报讯(记者刘明驰)环路一上了中山路,车速就快了许多,因为从中山路开始画有公交车专用道。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各地区优
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保障公共交通道路的有限使用权。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在30条景观路和主要干道设立了公交专用道,可“鸠占鹊巢”的现象却时常发生。

  30条路专门走公交

  2001年10月,青年大街、大南街最外侧的机动车道上正式喷涂了“公交车”字样,这是沈阳市的第一条公交专用道。

  目前,沈阳公交专用道一直在增加,南十路、宁山路、南京街、地坛街、中山路、中华路、大西路、十一纬路、小西路及十余条景观路都相继专门画出公交专用道路,30多条路为公交“行方便”。

  上专用道提速30%

  目前,沈阳市共有4375辆公交车,由于公交专用道的增加,以前8—10分钟的车隔缩短到了现在的5—7分钟。市交通局公交办的王晓民主任表示:“我们也希望公交专用道越来越多,这样公交才有可能提速,它的设置还需要城建、交警部门多多支持。”据介绍,有公交专用道的通行速度和效率比普通道路的公交车通行速度至少提高30%。

  出租车“鸠占鹊巢”

  虽然沈阳市公交专用道较多,却经常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在昨天下午5点的下班高峰期,记者在和平区文化路上的医大二院门前看到,由东至西的公交车专用道上停着一排出租车。公交车和其他车辆交错行驶,为了顺利进站,公交车行驶缓慢,并不停地变换车道。

  期盼公交专用信号

  即便是畅通的公交专用道,公交车也难以“一路畅通”,而造成这一尴尬现状的原因主要是,沈阳市的公交优先信号灯没有与公交专用道配套建立。记者了解到,在等信号的过程中,公交车并没有受到优待,依旧与其他车辆一同等待信号,这明显减缓了车速。

  ■看看人家

  英国:司机拿着遥控器

  在英国,有50个城镇的公交车司机都有红绿灯遥控器,在公共汽车到达路口时,司机可用这种遥控器自行控制红绿灯信号。

  德国:设置专用信号灯

  除了有专门供公交车行驶的车道,十字路口还有专门的公交车辆信号灯。

  新加坡:公交司机拍违章

  每辆公交车安装一部摄像机,只要私车司机一闯入专用道,就可以将那辆违规的车拍照。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