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全面展开劳动力调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8 汉网

  (记者吴光振 通讯员罗厚淳)昨日零时是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开始的标准时间,我市800多名调查员在全市324个调查小区全面展开入户登记。截至昨晚发稿时,我市已完成13000余户,3.5万余人的登记工作。

  据悉,此次抽查与以往人口普查相比,在调查对象上有所区别。2000年人口普查调查对象是常住人口。此次调查对象分两种情况,一是现住人口,二是户籍外出人口。

  本次调查的另一重要特点是,每一名被调查人在调查登记簿上都有一条详细的人口记录,具体反映个人基本情况及流动迁移方向。通过调查,统计部门将能比较详细地掌握社会人口的流动情况、来源地、去向地,为今后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另据了解,首次劳动力调查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同时进行,包含工作类型、就业身份、签订合同情况、收入情况、社保情况等内容。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在我国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旨在准确反映我国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的总量和结构,以便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正确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

  

  目击调查员“寻人”

  (记者李咏 通讯员欧新梅)早上8时,调查员段玉兰、王翠凤来到13号,敲门达半分钟,门未开。

  两人又来到相邻的21号,也未遇到人。在一楼遇到门栋长,听说昨晚13号户主回家了,现在应该还在屋里睡觉。两人又返回13号敲门。

  两分钟后,门开了。一名女子把两人让进了屋。说明来意后,女子还是顾虑重重:“我只是个租住户,凭什么调查我?”

  一番宣传后,这名叫张青的女子消除了疑虑。当登记月收入时,张青吱吱唔唔说只有两三百元。段国兰说“武汉市的最低收入是400元,你还是据实说吧。调查的目的是让国家掌握居民的生活状况,数据必须真实,决策才更准确。你的情况我们会保密,请你配合。”

  最后,张青在收入栏中如实填上了数字,并在调查表上签名。

  9时,两人又到另外几户查看,都未找到人。

  12时30分,段玉兰、王翠凤来到双下岗户刘明家。几个月前,这家人因原房屋拆迁搬到这里。曾到社区申请过低保,但因不符合条件未获批准,对社区干部一肚子气。前两次登门,两人吃了闭门羹。

  一进门,就听到了刘明的叫声:“你们烦不烦呀,来了几趟,我们家的情况你们都清楚,还调查个什么?”

  段国兰知道他的“心事”,与夫妻俩聊了会家常。话题又转到了抽样调查上。

  “不能给你们低保,是政策规定的。但你们有什么实际困难,社区会尽力帮助解决的。这项调查,是为‘十一五’规划作参考,还是请您多配合。说不定国家会出台对困难户帮扶的新措施呢。”王翠凤一脸笑意。

  一番话后,这家人如实填报了调查内容。

  回社区办公室的路上,两人介绍了她们的一套调查心得:等人回、等灯亮、等家务活干完、等心情舒畅。

  晚上是“堵人”的最好时间。下班后,两人都没回家。整理了调查表后,晚7时10分,两人又来到余下的6户查看,未见亮灯。两人决定1小时后再来一次。(文中被调查者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