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黑龙江宁安法院东京城人民法庭审判员金桂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张严平、徐宜军) 老百姓的“金法官”——记黑龙江宁安法院东京城人民法庭审判员金桂兰

  她静静地走进法庭,走到法官席上。法锤举落之间,她以清晰的声音宣布:“开庭!”这是一起两户农民之间的借贷纠纷案。她目光温柔沉静地望着原告和被告,仿佛望着自己的家人。

  14年间,她审理的1050起案件大都是这种农民之间的“家长里短”,95%以调解结案。有人说:“你这个法官当得婆婆妈妈,有什么意思!”她说:“这正是我的幸福!”

  幸福的她成了这片土地上最受老百姓敬重的人。许多农民到法庭打官司,指名道姓,非她审理不可。有的农民从报纸上找来她的照片,贴在家里的墙上,视她为亲人。

  当她不幸一次又一次遭遇疾病,去看望的人排成了队。那年她被查出患乳腺癌,不少农民哭了。他们从山上采来蘑菇,挖来草药,泡了药酒……一趟一趟送到她的病床前。为什么,她被如此厚爱?

  坐在旁听席上,我们用心感受着她。她的平和、亲切、微笑,让人几乎无法将她与想像中的法官形象联系在一起。当双方当事人最终接受调解握手言和,她灿烂地笑了。她就是黑龙江省宁安法院东京城人民法庭审判员金桂兰。人们称她为“金法官”。

  她在一桩桩针头线脑的案子中,追求着一个人民法官的最大幸福——老百姓气顺了,她的心里就甜金桂兰所在的东京城法庭管辖着19万人口,85%以上是农民。两口子打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村民之间有纠葛……老百姓常到法庭上来讨说法。常言说,一日起诉讼,世代结冤仇。这是金桂兰最痛心的。为此,她办案的原则是:能不判决就不判决,千方百计要让当事人和解。

  2004年5月,一个村民去雇主家干活,一跨进大门就掉进了院子里的大坑里,活没干成,还花去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一气之下他把雇主和房东一并告上法庭。三方为医疗费在法庭上争得不可开交。雇主说坑是房东挖的,房东说村民进院没敲门。

  金桂兰看着他们剑拔弩张、各执一词的局面,心想,如果这起案子强判,三方必定结仇,就会为当事人埋下日后矛盾的根子。于是,她在法庭上宣布休庭。第二天,便开始分头找当事人做说服规劝工作。那些天,她找完原告找被告;白天当事人不在家,她就晚上找;一遍调解不成,她就调解二遍、三遍……有一方她前后去调解了五六遍,直说到嗓子发不出声来。

  同事们看不下去了,好心劝她:“你这是何苦,干脆判决算了。一个2000元的案子犯不上你费这精神头。”金桂兰说:“老百姓能有啥大案子,我就是把腿跑断了,能让他们顺过气来,就值!”

  三位村民终于为金桂兰的诚意感动:“嗨,有啥大不了的,让人家金法官跟着这样劳碌。”他们重新走进法庭,达成了调解解决协议。望着三位村民和气地走出法庭的背影,金桂兰想追出去再送几步,却两腿一软瘫坐在椅子上,她太累了。

  2004年8月,金桂兰接手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起诉被告欠他6000元钱,并提供了一张有被告签名的借据。然而被告却说钱早已还给原告,当时索要欠条时,原告称欠条已让妻子洗衣服时洗了。

  这起案子根据原告拿出的借据,已完全可以做出被告败诉的判决。但金桂兰没有草率定案。她几经打听,得知原告已经离婚的妻子现改嫁到100多公里以外的林场,便立刻驱车往林场赶。那几天,她因病刚做完化疗,药物反应强烈,加上车子在山路上颠簸得厉害,一路上不停地恶心呕吐。司机停下车:“金姐,咱回去吧。”金桂兰摆摆手,让司机继续赶路。

  他们终于到达林场找到原告的前妻,可任凭金桂兰如何讲明事理,这个女人就是一句话:“他的事我不管。”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了,金桂兰躺在床上,全身上下钻心刺骨地疼,胳膊肿得有碗口粗。可她的心里却依然为案子没有结果而焦虑,她知道,这一关是关键。第二天,天不亮,金桂兰喊醒司机,再一次顶着星星往林场赶去。看到一大清早又站在自家门口的金法官,原告的前妻感动了:“你连命都不要了,我还要什么脸!”她终于说出了真相,“哪有洗借条那回事,他编的。”再次开庭,原告无言以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还了被告一个清白。这起很可能种下长久冤屈和仇恨的案子就这样化解了。

  的确,金桂兰审理的案件,似乎没有一件能称得上惊天动地,它们是那样的琐碎和微不足道,用金桂兰自己的话说,都是些针头线脑的事。然而,正是在这些针头线脑的案子中,金桂兰不懈地、无怨无悔地追求着一个人民法官的最大幸福——老百姓气顺了,她的心里就甜!

  她在种种亲情和利益的诱惑面前,始终固守着一个人民法官的高洁操守——公正、廉洁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有人说,金桂兰外柔内刚,做起事来有时很无情。老百姓说,正是因为金法官能“无情 ”,找她办案,俺们心里才托底!

  2003年3月,金桂兰开始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有一天,她的一位十分要好的女友来看她,她特意在饭店请这位朋友吃饭,两人边吃边谈很是高兴。忽然,朋友话锋一转:“桂兰,求你个事……”原来那起案子中的被告就是这位朋友的亲戚,朋友求她手下留情,让被告少赔些钱。

  金桂兰放下筷子,沉默了片刻,诚恳地说:“咱俩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姐妹,上学时你妈从生活上没少关照我,这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可我是一名法官,我得按法律办事。如果今天偏向你,明天有人求情再偏向他,还有谁信服法律呢?”朋友拉下了脸:“你也太死性了!”说完,摔门而去。

  金桂兰难过得直想哭。她是个重感情的人,与朋友相交,她从来都是掏心扒胆。可今天,她无法为朋友承诺哪怕一个字。她认准了,法官只能服从法律,即使交往再深,人情再大,也不能亵渎法律的尊严。这是她心中不可逾越的底线。

  这道底线让金桂兰挡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诱惑。2003年9月,金桂兰负责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虽然占理,但想到社会上的某些歪风,心里依然不踏实,便打听到金桂兰的家,打电话约她出来坐坐。金桂兰告诉他:“案子正在诉讼中,法官私自会见当事人是不允许的,有事到法庭上说吧。”原告见请不动,就直接找上门,掏出一个信封:“这2000元钱是点小意思。”说完,转身就走。金桂兰一把拉住他,严肃地说:“案子我一定会秉公审理,但钱你必须拿回去,不然我也会上缴的。”这起案子得到了公正判决。

  2004年春,一个山东客商把当地一木器厂拖欠货款3万元的事告上了法庭,他恐怕法庭偏亲向友,自己这个外地人吃亏,一进门就给金桂兰放下3000元钱:“这个案子你当成自己的事办。”金桂兰说:“我是法官,办案就是我的事。这钱你收起来吧。”被告知道讨债的来了,躲着不见人,金桂兰就天天夜里往债主家跑,不到一个星期就把钱要回来了。山东客商十分惊喜,又掏出一沓钱:“金法官,上次我给你钱是怕货款要不回来。现在货款全回来了,我可是真心的。听说你有病,用这点钱买点好药吧,也是我的一片心意!”金桂兰再次谢绝了:“我不能收你的钱。你的货款是法律为你追回来的,要谢,就谢谢法律吧!”有的当事人私下里打听,通过什么门道能把钱送上去。可打听的结果是:金桂兰办案从不收钱。有个当事人不信,托金桂兰在检察系统的一个同学送来1000元钱。这位同学说:“就算是我的钱,请你吃顿饭。”说着,把钱往金桂兰的桌上一放就走了。他以为,这下钱一定会被收下了。没想到,第二天,金桂兰把钱如数给他送还。有些人不能理解,金桂兰是最需要钱的人,她怎么会见钱不动心呢?

  是的,金桂兰很需要钱。她和她丈夫都患有癌症,这些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上万元的债。她的日子过得节俭而清苦。买菜,专拣论堆卖的;身上的衣服最贵的不过120元钱一套;一直用的手提包是花20元钱买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21英寸的老式彩电是最值钱的家当。

  然而,清贫并不能泯灭金桂兰的品格。作为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金桂兰的想法明确又坚定:“拿了别人的钱,心里的公正就没了。这些年,每当听到老百姓骂腐败,我心里就不好受。我工作在基层,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

  从事法官工作14年来,金桂兰没拿过当事人一分钱,没办过一件人情案。她在种种亲情和利益的诱惑面前,始终固守了一个人民法官的高洁操守——公正、廉洁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她以镜泊湖般如水的柔情,奉献了一个人民法官的深厚挚爱——老百姓是最贴心的人

  镜泊湖边有一个叫五丰的小村庄,1957年5月,金桂兰出生在这个村子里一个朝鲜族的家庭。美丽与艰辛并存的生活环境,培育了她的淳朴厚道,善良与温柔,也给了她坚韧顽强与勇敢。她17岁就当上了村里的妇女队长,18岁入党,1990年由乡党委调到东京城法庭。她对家乡的土地和父老乡亲们有着一种血脉相依的深情。坐在法官的位置上,她的这种情感愈加厚重,能为百姓多做一点事,是她内心不竭的渴望。

  有一天,镜泊乡一位80多岁的老汉怒气冲冲找到法庭,一进门就吼:“我家有事,你们管不管?”金桂兰连忙把老人请进自己的办公室,给他倒上一杯热茶,亲切地说:“大爷,您消消气,有什么不顺心的事,能不能跟我说说?”

  原来老人是在种地的事上与儿子和儿媳妇闹起了分歧,老人想种玉米,儿媳妇想种黄豆,俩人争执不下,老人一气之下来到法庭。金桂兰知道,这样的家庭纠纷是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但她不愿眼看着老人和孩子们感情不和。于是,便把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找来,当面批评了他们,让他们给老人赔不是。同时,又耐心地劝说老人应当听从儿媳妇的意见,毕竟年轻人脑子活,种些经济作物肯定收益大。老人受到了尊重,火气渐渐消了。临走时,他拉着金桂兰的手说:“闺女,还是你说的话中听,以后有啥事,俺还得来找你!”

  1996年深秋的一个早晨,一位名叫李会善的老大娘穿着单薄的衣服,颤巍巍地来到法庭状告儿子。老人早年守寡,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拉扯成人,可他们娶了媳妇忘了娘,不尽赡养之责。老人现独自住在一个像窝棚一样的小屋里,连饭都吃不上。

  金桂兰为老人心痛,她转身出去买来热腾腾的包子和稀饭递到老人手上说:“放心吧,大娘,有我在,你不会没人管!”老人捧着包子,眼泪淌了下来。

  之后,金桂兰把老人送到火车站,自己掏钱给她买上票,一直把她送上车。第二天一大早,金桂兰就赶到李大娘的住处,找来她的两个儿子,妥善地处理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几个月后的一天,老人一身雪花出现在金桂兰的面前,拿出一条厚厚的棉裤:“姑娘,我没什么送你的,这条裤子就给你暖暖身子吧。大娘一辈子不会忘记你!”

  这样的事在金桂兰经历中多得数不清。

  一位叫张长胜的农民,妻子因痴呆离家出走,他到法庭打官司时不得已领着两个小孩子,大冬天里孩子穿得破烂不堪,冻得直发抖。金桂兰二话没说,回家把儿子的衣服包了一包,塞到张长胜的手上。

  一位娘家是外地的媳妇,离婚到法庭诉讼期间意外受伤住进医院,无人照料。金桂兰得知后,天天起早贪黑到医院给她送饭,陪她聊天。一个星期后,这个媳妇伤好出院,抱着金桂兰说了一句:“你就是我的亲姐姐!”泪如雨下。

  有位70多岁的朝鲜族老大妈,没儿没女,生活得很艰难。一次到法庭办事,认识了金桂兰,从此她家里缺柴的事,抹墙的事,没有零花钱的事……样样都来找金桂兰。她每次来,金桂兰都认真仔细地为老人一一办理妥当。老人逢人便讲:“金法官就跟俺的亲闺女一样!”

  一位在牡丹江监狱服刑的犯人在当地的报纸上知道了金桂兰的事,便写信向她求助,请她帮助寻找多年没有音信的女朋友。金桂兰接到信,深知这件事对于写信人安心服刑改造非常重要,便带上信,两次坐汽车到那人的女朋友所在地去打听,最后终于得知他的女朋友已经嫁到韩国去了。金桂兰赶到监狱,还带了200元钱,准备安慰和鼓励那位写信的人好好改造,只是她来晚了一步,那人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这一直是金桂兰的一个遗憾。

  喝着镜泊湖水长大的金桂兰,正是以镜泊湖水的柔情,奉献了一个人民法官的深厚挚爱——老百姓是最贴心的人!

  她以一颗流星的灿烂与光芒,映照出一个人民法官的崇高境界——活一天,就要为老百姓燃烧一天

  1998年,金桂兰因胆结石病痛折磨去医院就诊,竟被医生意外地发现她身患乳腺癌,而且肿瘤已转移到腋下淋巴,属中晚期乳腺癌。

  她惊呆了!冲到医院卫生间失声痛哭……

  她才刚刚40岁,正是人生最灿烂的年华。她的相亲相爱的丈夫,她的正在成长中的儿子……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然而病魔却已经抓住她,要远离这美好的一切。她的心中该有多么的悲伤!她哭了很久,很久……

  哭完了,金桂兰找到医生,平静地问:“我还能活多久?”医生望着她眼神中透出的坚毅,没有犹豫地回答:“3至5年。”她点点头。当即与医生约好次日来做肿瘤病理切片手术。

  金桂兰回到法庭,没有把患病的消息告诉任何人。甚至面临第二天的手术,她竟连一个工作日的病假都没请。在她的工作安排日程表上,这一天她要带一位当事人去牡丹江中级人民法院做鉴定。第二天上午,金桂兰走进了医院的手术室,门外等候着她的丈夫和她的当事人。

  手术在中午12点结束,医生嘱咐她这几天一定要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以防止刀口感染。她极度虚弱地走出手术室,轻轻地对丈夫说:“求你扶着我去趟中院,行吗?”“桂兰,你不要命了?!”“鉴定是早就约好的,人家大老远赶来,我不去不行啊!”丈夫深知她的心思,无奈,只好扶着她与当事人一起乘出租车赶到牡丹江中级人民法院,为当事人做了法律鉴定。在场的人感叹:“没见过这么拿自己不当回事的!”当事人流下了眼泪:“金法官,俺一辈子记着你!”

  之后,金桂兰做了乳腺肿瘤切除术。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多处淋巴,她的右半身至臂膀上的肉几乎全部被切除,身体所遭受的创伤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医生告诫她要休息3年。仅仅过了3个月,金桂兰对丈夫说:“我的生命没几年了,让我呆着是一种痛苦的折磨,只有工作我还能感觉到活着的快乐和价值。”

  她又回到了法庭的工作岗位。像以前一样地忙碌着,审理案件,调查纠纷,下乡进村……还开始学上了电脑,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够熟练地运用电脑做开庭记录,打印法律文件。

  3年后,磨难再一次降临到她的头上。她疼痛多年的胆结石病剧烈发作,痛不欲生。在这之前,有一次庭审,病痛突然袭来,她实在坚持不住了,强作微笑着向当事人表示歉意后,跑进值班宿舍,用被子蒙着头痛哭。庭长闻讯赶来,大吃一惊,劝她把庭审暂时放一放,她坚决地摇摇头。20分钟后,疼痛减弱,她用凉水擦了擦脸,又面带微笑地坐到了当事人的面前。

  她终于不得不又一次走进了手术室,医生从她的身上取出了一个核桃般大的结石。手术没多久,她便上班了,她不知道,这时伤口已经开始感染。直到有一天,她因伤口的剧痛几乎昏厥而被送到医院,十几层的纱布全部被血水渗透,打开纱布,伤口严重化脓,医生给她抽出了整整两罐头瓶子的脓血。当医生用一条长长的消毒纱布在她的伤口处来回抽动清洗时,她的丈夫在一旁心疼得直掉泪,而她却紧紧咬着嘴唇,一声不吭。

  这次从医院回到牡丹江的家中不到一个星期,金桂兰再一次坐上了去往宁安东京城的火车,她向往着她的工作。和她相濡以沫了半辈子的丈夫哭了:“桂兰,你图个啥?”

  是啊,金桂兰图个啥。

  忘不了那一天,我们中的一位记者目睹了金桂兰那刻下太多创伤的身体。十几年间,阑尾炎穿孔,腹膜炎,肠粘连,胆结石,乳腺癌切除等大大小小7次手术,金桂兰上半身已经体无完肤,深深凹陷的胸腹令人刺痛。

  忘不了那一刻,金桂兰给我们讲起2003年她在牡丹江师范学院做民警的丈夫李永春也被查出患有膀胱癌时,她流下的痛苦的泪水。

  她扛着这么多苦难不停歇地工作着,到底图个啥?

  为钱吗?当然不是。钱对于她的诱惑力远在正义、道德、良心之下。不要说不义之财,就连她癌症手术后宁安法院给她补助的5000元钱,她也悉数退回。她说:“法院经费不多,我不能给组织上添负担。”

  为官吗?更不是。她有多次提升的机会,但都推辞了。她认为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审判员最合适,更重要的是她深深地热爱着这个岗位。以至于她把组织上为照顾她的身体调她到牡丹江市法院工作的机会也谢绝了。她说,她舍不得离开这块生她养她的土地,舍不得离开这里的父老乡亲。她渴望着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这块土地上的老百姓再更多地做一点事,尽一份自己的心。

  “每当我看到风烛残年的老人拿到赡养费,看到农民工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看到将要离异的夫妇重归于好……我的心里就有一种充实的感觉。也许,这就是生命的价值吧!”这是金桂兰掏心窝的话。

  采访的一个晚上,金桂兰给我们唱了一首她最喜欢的歌《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记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沉浮,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的眼神……”

  金桂兰有一句格言:“哪怕自己是一颗小小的流星,也要释放出全部的光和热。”十几年来,她正是以一颗流星的灿烂与光芒,映照出一个人民法官的崇高境界——活一天,就要为老百姓燃烧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