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4 新华网

  十六届五中全会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确立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是党中央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基于对国情、民情的深刻洞察而作出的重大部署。这一重要目标的提出,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和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深化认识,不断创新,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切实发挥作用。

  一、把握正确导向,为构建和谐社会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果没有统一的指导思想,没有共同前进的旗帜和灵魂,就不可能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把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凝聚起来。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结合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学习宣传。当前,要认真组织开展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使广大干群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大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努力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做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要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加强对重大群体性事件报道的管理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形成有利于和谐发展的舆论环境。同时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愁、暖民心。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社区、街道、企业、镇村等基层的形势政策教育,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使全体人民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弘扬时代旋律,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社会活力首先表现为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奏响时代旋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把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贯穿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全体人民的爱国爱家乡意识、团结意识和发展意识。要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利用重大事件,重大节庆日和重大纪念日,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地创造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使全体人民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维护稳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投身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

  三、推进道德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要切实发挥作用,有所作为,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统领其它各类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力争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要突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创建两个重点,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教育载体、形成教育网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稳定落实在基层,把和谐构建在基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育健康文明的道德风尚。

  四、抓好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又需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宣传文化工作部门要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拓展内容、拓展领域、拓展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积极发展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多举办人民群众看得起、看得懂、愿意参与的文化活动,千方百计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服务困难群体。要创新活动形式,把举办重大节庆活动、举行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等与开展群众

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立体效应,做到活跃基层、服务群众、寓教于乐。大力开展文化下村活动,使文化活动深入农家院落,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心里。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特别是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使基层群众演有站处、看有坐处、乐有去处,切实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加强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充分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基层文化的活力。要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和开发地方的历史和旅游文化资源,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干部队伍。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要在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认真学习科技知识、管理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不断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面向基层,调查研究,大力倡导重实际、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找准位置、选准坐标,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多做党委满意、群众欢迎的宣传工作,多打有影响、有效果的宣传战役。宣传工作部门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大对宣传干部的培养力度,特别要加强思想理论、职业精神、业务能力的培训,努力使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真正成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努力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