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扩大三倍样本量 人口抽样调查涉及1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8 江南晚报

  现在开始,您家有可能成为被访问对象,因为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已于昨日零时正式启动。之后的9天内,我市1000多名调查员将进入5万户居民家中展开入户调查。昨日是入户登记首日,常务副市长贡培兴来到新区太湖花园二社区和南长区庄夹里的被调查居民家中,对被调查户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慰问了调查工作人员。

  40分钟就能答完问卷昨日下午,当贡培兴来到太湖花园二社区93号301室时
,两位佩戴统一工作证的调查员已经开始登记调查了。40分钟后,这个四口之家的调查表全部填写完毕。记者注意到,这份调查表上除年龄、性别、婚姻、人口流动等基本资料外,“受教育程度”、“职业”、“收入”、“社会保险”都是调查内容,甚至还有“是否饮用自来水、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有无厨房、厕所、洗澡设施”这样的问题,问题形式主要以选择题为主。

  调查样本量扩大三倍此次调查以人口规模的1%抽样调查,但由于我市人户分离情况严重和人口流动量大,1%的样本量分摊到各县区,已经不太具代表性,所以经过专家论证将人口抽样调查总量作了适度扩大,最终把我市抽样比定为3%左右,调查样本量涉及555个调查小区5万户约15.8万人。抽查样本量的扩大无疑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更强的说服力。

  泄露隐私追究法律责任接受调查会不会带来个人隐私的泄露?对于市民的顾虑,市人调办的陈主任则明确表示,各级政府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人员和调查指导员、调查员,对各户申报的情况和个人隐私都会严格保密。任何单位、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这些资料用于调查以外的目的,一旦泄露将视为违法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拒绝调查视同违法陈主任强调说,此次抽样活动作为政府行为,受到法律保护并具有强制性、严肃性。根据《统计法》相关规定,被抽中的调查小区居民有接受调查的义务,如果抵制、拒绝或者填报虚假信息,将视同是违法行为。

  市民应根据调查员询问如实回答,不得谎报、瞒报、拒报。他希望被调查的居民能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请被调查户放心:调查资料不会作为计生、公安等部门处罚的依据。

  (记者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