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课改”先“考”老师 3万高一学生下周首次“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11月7日,无锡34574名高一新生将迎来新课改后的第一次大考———本学期期中考试。昨日,记者对全市几所中学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发现这么多年来,出考卷成了老师们的难题。

  试卷的形式要不要创新,试题的难度如何把握,课改的内容如何参透,这些问题恐怕近来在所有高中研讨频繁。下周一就是本届高一进行期中考试的日子,按照惯例试卷应当
已经就绪。但是今年却出现了部分高中至今还在反复核对、研讨试卷的“怪现象”。根据“进度表”,到这个学期中段,新课改第一模块的学习已经基本完成,期中考试将对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进行首次检测。

  无锡市第三高中分管教学的许敏副校长说,今年的试卷不容易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样卷。

  课本是新的,教学方法是新的,学习方法也是新的,怎样出卷自然也是新的。目前市第三高中的试卷经过多轮、多个学科组长的验证已经完成,今年只有等学生考好,试卷批出来,才会知道这半个学期以来的教学情况。无锡市一中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对试卷难度的定位确实“不容易”,一是因为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二是新课程多样化却没有“硬杠杠”的评价体系。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负责人都认为,新课改后的这次大考反而成了老师的“考试”,因为卷面能够反映出教师对新课改的认知程度。

  相反,学生没有任何“不适应”和担心。一名高一学生说,新课程对于他们来说谈不上“新”,和以往的任何一届高中生一样,学什么考什么。让他们奇怪的是,这个并不复杂的问题为什么“难倒”了老师。无锡市教研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期中考试还是由各个学校自行出卷,也是对该阶段教学情况的总结。为了检测一个阶段新课改的进展程度,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将由教研中心统一组织考试。(祝筱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