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反倾销第一案初裁落定 应诉不应诉结果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被称为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的艺术画布反倾销案,经过无锡凤凰画材等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有了初步结果。美国商务部昨日作出初步仲裁,把美国起诉方提出的高达244%的惩罚性关税降至55%~73%之间。凤凰画材董事长陈伟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个结果仍不是中国企业所希望的,但比起诉标的降了一大截,这是中国企业积极应诉的结果。

  今年上半年,美国一家公司向美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我国有3家企业涉案,一家是民营企业无锡凤凰画材,另两家是浙江宁波一家外贸公司和金华一家生产企业。凤凰画材作为最大涉案方和第一被控方首当其冲,其出口艺术画布占全国出口总量80%,凤凰画材公司聘请美国华盛顿2名著名律师积极应诉。

  陈伟宏告诉记者,美国选择艺术画布作为切入口,作为对中国纺织品“开战”的一次练兵,中国企业只有积极应诉才能为自己赢得主动权。初裁结果可以说中国企业胜诉了一半,终裁的结果要在两个半月后作出,按国际惯例,终裁结果会比初裁低。我们仍将据理力争,争取获得一个较合理的结果。他透露,终裁目标力争在20%左右。据了解,此次初裁涉及4家企业,江苏最大的外贸公司开元国际集团后来也参与应诉。但我国仍有不少出口艺术画布的企业未参加应诉,他们遭遇的惩罚性关税将更高,达到266%。应诉不应诉结果大不一样。

  凤凰画材在应诉期间,艺术画布出口并未受影响。今年以来,该公司拓展新市场,艺术画布已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10多个。初裁结果出来后,出口关税仍将按老的关税6%执行,要等终裁结果出来后执行新的关税。据悉,美国商务部将于12月份派人来凤凰画材进行倾销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终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