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优先发展城市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8 汉网

  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由于我国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全国民用汽车特别是小汽车的绝大部分均在城市范围内使用。在城镇化和汽车化的大背景下,城市交通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据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比例仅为20%,有限的道路资源被大量低效的个体交通所占用。

  公共交通速度慢、不准时降低了对大众的吸引力,使其在交通结构转化过程中处于劣势。以北京为例,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速度平均只有10.2公里/小时,低于自行车的平均出行速度12公里/小时,大大低于小汽车出行速度20公里/小时。

  另外,城市公共交通滞后直接导致了个体交通特别是小汽车的增长,虽然小汽车是一种方便、快速、自主的交通方式,但在城市有限的空间和有限的道路资源条件下大量使用小汽车,交通拥堵不可避免,小汽车交通的优势在城市也丧失殆尽。

  在多种城市交通构成中,城市公共交通在占用道路空间、道路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等三个方面,具有其它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若按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汽车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减少近9倍,节省油耗约5倍,排放的有害气体最多的可降低15倍左右。

  另外,城市公共交通是解决低收入人群出行难的基本保障。世界范围的研究表明,对低收入家庭而言,交通费占收入的10%至12%,超过12%就成为负担了。

  目前,我国大城市交通问题十分严峻,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交通堵塞现象十分严重,交通拥堵在时间与空间上呈现蔓延扩展趋势,拥挤程度也在不断加剧。因此,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记者杜宇)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大力发展公共汽(电)车

  新华社电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日表示,今后要大力发展公共汽(电)车,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适度发展大运量快速公共汽车系统。

  这位负责人说,公共汽(电)车承担着城市公共客运的主要任务,要在稳步增加线路、延长营运里程、扩大站点覆盖面的基础上,优化线网结构和运力配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和多样化交通需求。

  这位负责人说,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停靠站点要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延伸,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小公共汽车作为公共汽(电)车的补充,是中小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形式,要充分发挥其优势,合理引导,规范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扶持城乡之间的公共交通发展,引导城市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服务,方便农村客运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交投资

  据新华社电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日表示,要按照市政公共事业改革的总体要求,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

  这位负责人说,鼓励和支持公共交通企业采取盘活现有资产、改制上市等方式筹集资金。要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地区用地开发统筹考虑,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

  宏观微观都要落实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政府明确自己的职能,在公共事业的发展上加大了力度,也表明我国城市公交发展重大机遇来了。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正确战略思想。我国对于发展城市公交的意义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表明我国对于这项战略的认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四大职能,而公共交通是公共事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各地政府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优先发展公交的意义和政府在其中所担负的责任。

  把公交优先落到实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推出了提供财政支持、规范补贴制度、调整客运价格、实行用地划拨和加大科研投入五大举措。这些措施涉及到财政、价格、土地等重要而且敏感的领域,政策性强,处理好了就能推进城市公交的发展,处理不好则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各地应当引起充分注意。

  目前,各地正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发展公交事业当在其中。要考虑到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与其他公共事业的关系,考虑到发展城市公交与相关产业之间的关系。还要突出地考虑到未来五年里,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和人口等条件的变化,现有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可能引发什么新的问题。

  公交优先必须以人为本,这也要落实到细节上。公共交通是适用于所有人的出行方式,不能以粗放的方式来发展。比如,北京的东直门地铁与城铁之间,要走很长一段路,看来有关方面没把乘客的方便放在第一位。(记者鹿永建)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交投资

  据新华社电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日表示,要按照市政公共事业改革的总体要求,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

  这位负责人说,鼓励和支持公共交通企业采取盘活现有资产、改制上市等方式筹集资金。要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地区用地开发统筹考虑,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

  推行特许经营制度

  据新华社电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日表示,要有序开放公共交通市场,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

  这位负责人说,在实施特许经营的过程中,要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盲目拍卖出让公共交通线路和设施经营权,严禁将同一线路经营权重复授予不同经营者。对经营恶化、管理混乱、安全生产隐患严重的企业,要依法收回特许经营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