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2 新华网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中国拟取消户口界限 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

  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透露,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刘金国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资源、能源等实际承受能力,把人口流动问题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认真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居住、劳动保障、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问题,逐步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

  统一户口的重要意义

  11

  10月25日,公安部有关领导透露,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建立统一的新疆吉木萨尔县户籍改革彻底取消城乡差别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城乡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无独有偶,几天前北京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透露,中国可能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新的失业率统计方法,民工等阶层将被首次纳入统计范围。

  如果把这两条新闻结合起来看,不难发现,困扰中国已久的城乡二元结构将面临制度性的改变。而启动这一变革的钥匙,便是建立统一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这样做绝不仅仅是一个名义上的简单变化,其背后蕴含着诸多事关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潜台词。

  首先,改革20多年来,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形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象,随之而来的便是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这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城乡经济发展的失衡和城乡收入差距的急剧扩大。建立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等于从体制层面为逐步解决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打开了突破口。

  其次,统一的户籍制度,有利于建立一个更为现代且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长久以来,大量来自农村的城市流动人口成为建设城市的主力军,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他们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由于户籍身份上的限制,这些城市中的流动人口大军始终没有被纳入有效的城市行政管理体系当中,这显然不符合现代国家的社会管理要求。以往对此的社会控制机制,多以地方性的法规和个别部门的单方面行政管理为主,这往往造成管理上的短期行为和部门之间的扯皮,甚至出现了严重有悖公民权利的收容遣送制度。一旦统一了城乡户籍管理体制,将为从法律、组织等诸多方面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从更为长远的社会发展角度来看,统一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将有效地根除因城乡身份差异造成的社会歧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城乡间的人口流动数量和频率日益增加。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公共场所,会发现一些城市人对农村人有意无意的歧视性言行。造成这种社会歧视的主要原因,一是收入上的巨大差距,二是身份上的区别对待。建立统一的户籍制度,不仅有利于打破这种不正常的社会歧视,更进一步来看,将把因社会歧视可能导致的社会冲突消灭于无形。

  最后,中国以往实行的失业率统计方法只包括了城市注册的失业人口,而没有涵盖广大来自农村的城市流动人口。因此,统计上来的数据对于进一步的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具有很大误导性。统一户籍管理制度,为进行包括农民工阶层在内的更为全面的失业率统计做好了基础性准备。同时,也为建立更加完善、覆盖面更广的社会保障体系清除了体制上的一个重大障碍。(羽良)

  各地进展情况

  11

  陕西五年内取消城乡户口界限 西安正向上级申请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10月27日,公安部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我省的实施情况。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具体实施时间还没有确定,但目前包括我省在内的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渭南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西安市也正在就这项工作向上级部门申请。陕西省将在五年内完成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

  据了解,要真正取消城乡户口界限有一定难度,最关键的就是城市的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基础配套措施,对接纳农村人口准备不足。省公安厅方面坦言,还不能低估户籍放开可能会给城市管理造成更大的压力,乃至影响城市的稳定。

  另外,也有相关专家认为,过去城乡人口的观念差别必须转变,如果这些观念不改变,城乡人口之间的歧视和仇视等矛盾将会进一步升级。其次,城乡人口界限取消后,很多问题都会凸显出来。因此,政府在取消城乡人口界限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问题预想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辽宁拟取消城乡户口界限 上学就业享受同等政策

  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称这是对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种探索。同时,省公安厅方面表示,真正实现城乡户口统一难度不小,而相关的配套措施是实现城乡户口统一的关键。

  11个省市开始统一城乡户口 北京未列入其中

  日前中央综治委在会议上传出消息,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昨天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北京暂不在其列。

  在广东购买或自建合法住宅的外来事主有望同时迁入户口!日前,针对外地人来广东购了房但户口迁移却困难重重的情况,省公安厅表示,目前正争取重新启动户籍制度的调整改革,购房入户拟统一政策,届时,凡在广东购买或自建合法住宅达到一定面积的事主可同时迁入户口。

  城乡户口差异所带来的现实状况

  11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城市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而农民工却只能隔栏而望。清一色的男性,企盼的眼神,充实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好象远在天边一样。

  我们的城乡差异有多“陡峭”?国家统计局专家姚景源先生根据2003年数据测算认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已经达到6倍左右。而且这仅是城乡间的“名义差别”,如果再把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对农村居民来说可望而不可及的各种实物补贴,如公费医疗、国家对中小学财政补贴、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救济等计算在内,城乡的“实际差别”将更大(资料来源:国家统计信息网《姚景源:从统计数字看中国经济》)。

  城乡差别正是由“户籍制度”引发的,即使在城市里工作,身为农民户籍身份的农民工也无法享有城市人的“补贴”。

  昨天,王海告中国网通集团北京市通信公司服务合同纠纷案,在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为,王海和通信公司签订的固定电话预付费业务服务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其内容并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所以该协议合法有效,并以此判决驳回了王海的诉讼请求。

  王海称,2005年2月,他在被告营业厅申请安装固定电话时,被告知没有北京市公安局颁发的身份证的自然人,只能安装预付费电话。王海认为,北京通信公司对非北京居民使用电话限定了一系列的条件,使消费者负担的义务更多,享有的权利更少,是一种歧视,侵犯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

  户口,户口!

  11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简章发布后,笔者第一时间上网浏览了公开招录职位的有关要求,发现几乎所有面向社会在职人员招考的在京单位均取消了以往要求报考人员具备北京户口这一条件。虽仅是一个限制条件的取消,但笔者认为,此举却有着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

  首先,这一举措体现了权利平等。人人平等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价值观,保证平等、不歧视对待社会公民是公共权力的底线。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形形色色的歧视现象在社会上屡见不鲜,而之前国家公务员招考中的地域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又把这种歧视上升到了政府层面。在此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中,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推倒了户口这堵墙,让所有符合录用条件的人员都站到了平等的起跑线上。这是我国政府在更高层面上对权利平等价值观的积极实践,对形成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

  ·

  媒体\

  11

  户籍制度不仅是公共管理问题,而且是个社会发展问题。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导致公共管理成本畸高,弊病丛生:一是妨碍了人力资源在全社会的优化配置,二是阻碍了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三是导致公民待遇不公平,影响了农民向市民转变的进程,四是影响了公平心理认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本。

  由于传统城乡差别的户籍制度背后隐含着诸多福利和特权,改革面临着巨大的社会阻力,即必须支付高昂的改革成本。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大风险或阻力来自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利益落差。短期内它可能会加剧城市居民失业率的上升,社会治安短期内可能受到影响,社会保障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
特别报道:中国取消城乡户籍界限进行中(组图)

  打破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并非改革之目的,推进城市化,以尽可能短的时间让数亿农民变为市民,共享经济发展之成果,才是社会改革的根本目的所在。若上述观点合理,那么大众传媒和社会各界就该深入思考:市场经济条件下,真正阻碍农民变市民的障碍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城市对乡村的歧视及背后的既有利益格局难以打破?是城市容纳农民的基础设施、教育、福利保障跟不上?城乡户籍统一后,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真就那么容易打破?

  事情远非如此简单!

  看上去,这的确是个好消息:与舆论“放开户籍限制”的正义呼声保持了一致,同时也是对那些高喊着要搞“人口准入”、要“限制低素质人口进京”者的有力回击。众所周知,我国已经加入《世界人权宣言》,其中的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人人在各国境内自由迁徙和居住。”农村人到城市定居,这个地方的人到那个地方生活,这都是公民的应有权利,政府没有理由拿对待外国人的标准对待自己的同胞,更没有理由让公民永远“暂住”在自己家里。

  然而在兴奋之余,我又不由得生出些许担忧来。当前情势下,取消户口界限,让各地方特别是发达城市放弃户口限制,真有那么容易吗?更重要的是,户口界限取消了,户口限制放宽了,所有公民权力都能跟着平等吗?待遇和保障能与“原住民”一模一样吗?名义上的“界限”没有了,实质上的“界限”会不会还在?(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