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揣摩周小川的警告:央行将出其不意再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0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时隔一年,2004年10月底央行闪电式的加息行动依然历历在目。其间,人们对于央行是否第二次加息赋予了各 种各样的猜想;其间,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初尝胜果,但原油价格正变得高不可攀;其间,经济学家在中国经济通缩还是通胀 的争论中打起口水战,财政政策正欲走上前台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角。

  加息,难道已经被央行淡忘了吗?虽然也在其间,美元在美联储的连续加息之下逐渐露出强势,一场以加息为主旋律 的全球性货币紧缩正在悄然上演;虽然也在其间,CPI指数已经处在历史较低水平,通缩的影子似乎正笼罩着中国经济的天 空。

  就在外界为之揣摩之时,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针对目前利率过低的情况向外界发出了警告。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央行净回笼的资金在不断上扬,并创下新高。上周(10月24日至28日),达到了610 亿元人民币,前周回笼了450亿元,之前一周,这个数量是310亿元。

  事实上,包括周小川、吴晓灵在内的央行高官同时透露,货币市场收益率目前处于低水平,央行正在采取措施使收益 率维持在合理水平,使得真正的市场利率水平能够凸显出来。

  两者相对照,市场不会意外。这可能意味着,经过了7月21日汇改最初的震荡期后,央行的兴奋点已经开始转移。

  但央行真的就会再度出其不意加息吗?

  其实,虽然通缩的影子正在笼罩中国,但在今天,我们还看不到上一轮

中国经济疲软时,大商场倒闭如潮,工人下岗 成风的迹象,反过来,倒是投资冲动的原动力在不断扩张。究其原因,除了按目前口径统计得出的CPI数据,因为没把国内 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旅游、房屋
装修
、电话通讯等尚未纳入其中,难以作为中国经济是否进入通缩的主要判断依据外,中国 经济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较之十年前有了更丰富的层次,应该是主因。就是现在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从另一方面看, 也可以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尚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但这并不表示央行就不会加息。因为对于通胀阴影下的全球性货币紧缩而言,中国因素作为“全球物价稳定器”的影 响意味深远,如果中国通过加息的方式给国际市场传递出一个强烈的紧缩信号,也许在新一轮

铁矿石价格谈判之前,在原油上 涨欲罢不能之际,比加息本身更为重要。

  因此,倘徉在强劲的国内经济和笼罩在通胀阴影下的全球经济之间,权衡利弊,央行的再度加息可能会同样选择出其 不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