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改革创新 攀登新的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2 中国环境报

  金秋十月,在天津市“创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即将接受国家考核验收的重要时刻,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迎来建院30周年。1975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诞生了。历经30年艰苦创业1997年由所改院,成为天津市惟一市属从事环境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的研究机构。如今,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技术优势,在天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明年又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伊始之年,坚持“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环境科学研究工作,为天津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时代赋予我们环境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新的时期,天津环科院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攀登新的台阶。联系本院的实际,提出环科院发展新思路。

  ——坚持科技为管理服务的宗旨。以环境保护科研事业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针对环境管理问题,为政府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环境科学依据,为政府实施有效的环境监督和遏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提供控制目标、政策、法规、标准、控制措施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为防止和解决新的环境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提供环保科技服务,满足天津乃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环境科技的需求。

  ——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结合我院博士生培养点,博士后工作站,恶臭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研究室,建设我院科技创新基地,搭建一座环境保护专业高技术、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积极务实地开展环境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及资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天津环科院建成国际水平的环保科研院所。

  ——坚持改革发展方向。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运行机制,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建设一支以首席专家和学科骨干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奖励制度,鼓励多劳多得。增强市场意识,提高市场开拓的能力和水平,把环保工程市场、环境影响评价和咨询服务市场做大做强。发展壮大环科院下属公司,扩大产业化规模。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社会公益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应承担的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环境管理服务和自主创新的方针,做大做强天津市环科院,把他建设成锐意创新、注重实效、绿色和谐的研究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